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湖:企业崛起一批全国“单打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21 扬子晚报

  建湖,土地面积仅占盐城市总面积的1/15,却创造出占全市1/10的经济总量;拥有全国最大的雪尼尔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液压油管钳和锻钢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节能灯明管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油脂酸生产基地等10多个全国“单打冠军”,品牌经济份额占全县经济总量的70%以上。而一块块金字招牌的背后都有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你就是把日本的富士山

  搬过来,我也不卖!”

  早在1996年,世界著名制鞋企业皮尔·卡丹几次向森达集团发来传真,提出合作要求,并允诺,挂皮尔·卡丹的牌子,卖森达的产品,森达有多少货,他们销多少货。但是,朱相桂董事长没有被眼前的利益所诱惑,他婉言谢绝了对方的好意。

  一家日本公司想以巨资收买森达品牌,日商在朱相桂办公室里硬缠软磨了好几天。最后他急了,冲着朱相桂问:“你这个厂子到底值多少钱?我整个买下来!”朱相桂大声回答他说:“你就是把日本的富士山搬过来,我也不卖!”

  无牌苦,借牌难,买牌贵,没有自己名牌窝气受罪。创牌的艰辛使朱相桂和森达人视牌子为生命。如今,森达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制鞋企业,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联合授予“向世界名牌进军、最具国际竞争力的16家中国企业”之一。据国家权威机构最新评估,森达品牌价值50.12亿元,与海尔、联想等品牌一起成为中国最具行业领导力的品牌。

  企业产品标准成为国家标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节能照明行业一直处于低谷,影响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国内所有企业的产品均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994年,豪迈公司生产出第一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螺旋灯明管。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还推动了中国节能照明行业的迅速崛起。美国通用电器公司于1995年投入2500万美元研制出螺旋灯明管生产设备,欲大量生产螺旋灯明管,然而,由于豪迈公司抢先一步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这家美国公司只好在1996年放弃生产明管。 (下转A4版)

  (上接A1版)现在,建湖县皮鞋及鞋材、绿色照明、油田机械、精细化工、纺织服装、花炮这六大支柱产业中,有20多家企业成立了国家级产品研发及技术中心。县经济开发区还设立了苏北首家县级开发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该县有30多个产品已成为行业标准或国家指定标准。

  聘请“洋专家” 叫板国际大公司

  不久前,建湖县信得石油机械厂在EBC国际能源公司的石油机械招标会上,以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质量、合理的价格定位,一举挫败美国卡佛拉、歇佛尔两家石油机械公司,从而赢得总标的近500万美元的石油防喷器合同。

  信得石油机械厂原先只能生产小型石油机械配套产品,为了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该厂以120万元年薪聘请新加坡机械专家担任技术主管,负责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促进产品、产业升级换代。目前,产品全部出口美国以及欧盟、东南亚一些国家,可实现年销售1.6亿元,利税3500万元,创汇200万美元。

  在建湖,目前已有40多家企业共聘请60多名国外专家担任技术开发、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主管。“洋主管”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使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明显增强。今年,该县经济总量将达120亿元,财政收入11亿元,继续居于盐城市各县(市、区)前列。

  本报通讯员 张慧娟 崔世才 程干峰

  本报记者 刘寿桐 吴剑飞 杨树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