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小雁塔奥妙待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千年小雁塔奥妙待破解

  小雁塔地宫内部。文/图记者呼延思正本报讯千余年的小雁塔留存至今蕴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也留下许多悬而未解的谜。昨日小雁塔保管所所长孔正一对记者诠释了一些其中奥妙。

  地宫秘密首次披露

  孔正一介绍,小雁塔通体上下保留着唐代建筑从材料、结构到整体形制的原汁原味,从塔顶、塔身各层直至地宫皆是1300年前的原貌。宝塔地宫至今还存在着?记者为亲身见识,来到该处观看。塔的底层地面置留着一个1米见方的水泥盖板,揭开盖板露出一个深约3米的竖穴洞,顺梯子下到洞底,感觉是一个1.5米见方的空间即为地宫前室,其北面有一个高不足1米的拱券甬道,弓身爬过甬道,又是一个2米见方的后室,室顶为砖券的攒尖穹窿式,高约3米,室内四周和地面全有青砖铺砌。室内空旷昏暗温湿,弥留着唐代的神秘。

  孔正一介绍,今年春季他和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唐城考古专家龚国强曾下到地宫中探察,龚国强认为地宫完全是1300年前唐代的结构。孔正一说,大抵佛塔下均设有地宫,史籍记载唐代小雁塔初建时曾存有印度舍利及经卷,而小雁塔目前存在的这个地宫在民国时期曾遭军队占用扰动,其内的蕴藏不知何时全部流失。他说,大型宝塔往往还设有暗藏的地宫,据观测眼下的这个地宫基本在地平面之上、比较明显,其下或旁处估计还有暗藏的地宫。也许将来的深入考古会揭示这个重大的秘密。

  宝塔为何开合而不倒

  孔正一介绍,小雁塔在历史上的1300年中,经历了几十次地震,尤其明清时期大地震曾使小雁塔三次开裂又三次复合,塔身却不倾不倒,十分神奇。史料记载: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地震“小雁塔中裂尺许”,至“正德末(1521年)地再震,塔一夕如故若有神比合之者”;嘉靖三十四年(1556年)“地震,塔裂为二。癸卯(1563年)复震,塔合无痕”;“康熙辛未三十年(1691年)裂,辛丑六十年(1721年)复合”。三裂三合而宝塔“傲立千年始未倾,历经百震终无毁”,这是什么缘故?据上世纪六十年代勘探,小雁塔塔基四周直径约70米的地下,由外圈至塔基中心处的夯土逐渐加深,约至30米处而后以青石垒数层,再以条砖砌出塔之身基,出地三米为台基,其正上坐塔。从台基纵剖面看,整个夯基类似一个弧形的“大锅”,塔就坐落在这个“大锅”中心,“锅体”与大地成似分离状态。地震时,塔的垂直压力和水平震动产生应力分散效应,使塔的重力均匀分散,地震产生的能量得以化解和转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