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自立: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型都市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谈起近几年灞桥的发展,灞桥区委书记徐自立不无感慨地说:“过去的几年,是灞桥区攻坚克难、快速发展的几年。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终于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灞桥实际的发展路子。这几年的实践证明,灞桥选择的建设生态经济强区的发展思路,不仅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四化’发展理念,而且让区域生态环境在短期内得到显著改善,经济建设得以快速发展,这为灞桥在全市下一轮大开发、大发展中赢得了先机。”他的一席话让我们感受到了灞桥区大发展的勃勃生机。

  “八水绕长安,灞桥有其三。”水是灞桥的特色资源,如何打好生态牌,做足水文章,以生态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加快灞桥建设生态经济强区步伐,徐自立显得胸有成竹。他告诉我们,围绕生态经济的快速发展,灞桥区已经形成了四点共识,就是明确一个主题,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加快两个转变,即加快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城市郊区向中心城区的转变;抓好三个建设,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园两基地”建设及和谐灞桥建设;坚持四大战略,即始终坚持规划立区、生态强区、工业兴区、三产富区战略,努力把灞桥建成环境友好、富裕文明、有可持续发展活力的生态型都市新区。

  今后,灞桥区将突出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做好浐灞河沿线的产业布局规划。按照纵深推进、保护优先、开发有序的思路,继续实施大水大绿工程,营造绿色灞桥,生态灞桥。二是加快西安国际港务区、灞柳生态产业园、灞桥工业园、狄寨科教园、新型建材基地、材料成型基地等“四园两基地”建设,打造物流、房地产、科工贸、文化旅游、制造业和建材六大产业集群。三是坚持高标准,每年创建一批示范村,到2010年使示范村达到全区农村总数的一半以上。四是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全面推进和谐灞桥建设。

  谈到灞桥下一步的发展前景,徐自立信心满怀。他说,随着东三环的建成,浐灞生态区、“四园两基地”的实施,灞桥的相关产业将会得到更快发展,城市化进程也将明显加快。特别是西安行政中心的北移,更使灞桥北部区域获得了发展的先机。加之灞桥理出的发展生态经济的工作思路,找准了建设生态经济强区的目标定位,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空间、产业发展等优势日益凸现,灞桥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建设、大开发的热潮。

  如何抢抓机遇,实现灞桥更快发展?徐自立强调,关键是不断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开拓创新意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通过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经济的大发展。”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和具体环节上,形成层层负责、层层监督、层层落实的合力,以实实在在的作风、实实在在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政绩,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实现灞桥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通讯员肖伟王彩玲记者崔晓刚

  【区党代会报告】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强区总目标,坚持规划立区、生态强区、工业兴区、三产富区四大战略,加快城市化进程,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建设“四园两基地”,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把灞桥建成环境友好、富裕文明、有可持续发展活力的生态型都市新区。

  新闻链接

  2007年灞桥发展蓝图

  ●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实施灞河入渭段综合治理开发,建设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加快灞柳风雪园建设,启动浐河咸宁路南段治理开发,治理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唐家寨水库污染,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西临城市快速干道、灞河大桥、半引路的城市化改造,实施西影路东延、浐河右岸滨河路建设和唐都医院广场、园丁花苑广场建设。

  ●推进“四园两基地”建设,加快西安国际港务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行政商务中心、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做好灞柳生态产业园与市浐灞委建设规划的对接,完善基础设施,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完成灞桥工业园园区主干道及配套设施建设,开工建设灞河城市段左岸景观公园及河滨路,加快实施城东客运站、贝斯特物流中心、灞桥古镇等建设项目。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不断扩大灞河、浐河城市段及灞河入渭段房地产开发规模,打造亲水型人居品牌。充分利用辖区生态农业、自然风光和历史古迹资源,发展休闲、度假等旅游产业。

  ●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按照“一街一业、一村一品”的农业发展思路,加快西禹果蔬产业带建设,推进水安路沿线以林果观光为主的旅游业开发。实施优果、优菜工程,使全区优质果、菜生产率达到80%以上。不断做大做强灞苑、白鹿原、瑞澳等名优果蔬品牌。加快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加大投入,突出抓好22个市级重点村建设。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完善教育投入机制,促进职、成、基三教协调发展。实施技能型人才培养、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成人继续教育和再就业培训等四大工程,打造灞桥职教品牌。

  ●积极构建和谐灞桥。健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将非公有制企业、灵活就业、进城务工人员逐步纳入社会保障范围。下大气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丰富省级文化先进区的内涵,促进灞桥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