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宿迁:“和谐拆迁”呵护拆迁户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23 扬子晚报

  15户拆迁户在3个小时内完成拆迁;81户拆迁户在3天内全部签订完成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其中80户在开发区建的安置小区选购新房。今年以来,宿迁经济开发区共拆迁了1800户,无一户上访;在不到三年时间里共拆迁了4200户,同样无一户上访。12月13日,当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这些信息时,一时竟有点难以置信。

  在今天许多地方看来,拆迁是难于上青天的事,而宿迁经济开发区为何会出现这样
的一番景象?开发区的几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几乎是异口同声:“这都是‘和谐拆迁’带来的结果。”

  所谓和谐拆迁,按照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叶辉的解释,就是要人性化拆迁,把广大拆迁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据此,早在2004年,开发区就明确提出了“先建后拆、未拆先补、产权转换、差额找补”的和谐拆迁原则。

  让拆迁户们由被动拆到心甘情愿地主动拆。2005年6月,浙商准备投资26亿元在宿迁建义乌商贸城,当时,需要拆迁511户。开发区从拆迁户中选择了178户代表,用4辆大客、4辆小车带到浙江义乌小商品城,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参观。拆迁户们看后感慨万分,回来后,二话不说,纷纷主动找拆迁办签拆迁协议,结果只用了27天时间,511户全部拆迁到位。黄河社区党工委书记、开发区拆迁办主任姚正军说,你对人家好,人家就会对你好,平时,拆迁办在工作中看到哪家有困难,会主动上门帮助。遇到有老人去世了,就送个花圈表示吊唁;遇到有人生病了,就去送个花篮看望一下。这样,遇到拆迁了,人家也就会全力支持。

  在拆迁之前,开发区就规划建设了城中花园、古楚名苑等五个安置小区。走进这些小区,绿草如茵,干净整洁,里面还安装了不少健身的体育器材。姚正军说,这些安置房从垫沙层地基到砌墙、浇水泥板等每个环节,都是在20名以上的拆迁户代表组成的小组跟踪监督下进行的。正因如此,目前,在开发区已拆迁的4200多户中,有3400多户选择了安置房。城东居委会六组的张坤一,家中人口多,负担重,住的两处瓦房又脏又差,但拆迁时总想不通。被带到浙江考察回来后一夜没睡着,第二天就同意拆迁,结果一算,在安置小区没花一分钱就弄了两套86平方米的房,政府还找补了2万多元,正好把房子也装修好了。72岁的老母亲现在每天忙起了健身。如今他逢人便说,不拆迁永远也过不到今天这样的好日子。

  目前,宿迁经济开发区进区项目已达353个,投产运营160个。开发区的快速发展为拆迁户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而且优先录用。张坤一说,现在和他住一起的60岁以下人,有技术的进工厂,没技术的干卸货、保洁、看车等,他的三个儿子分别在开发区工厂和商贸城上班,老婆拉三轮带人,自己在义乌商贸城管车,每月五六百元钱,全家每月收入几千元,比以前种田强多了。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周朝明告诉记者,以前,只要一带客商去看地,当地的居民就会连拍大腿说:“倒霉啦,要拆迁啦!”可如今,一看到他们带客商去看地,就会围上来问什么时候拆迁,并盼望着早点拆。 本报记者 徐明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