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毅中称安全事故背后官商勾结严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30 中国新闻网
李毅中称安全事故背后官商勾结严重(图)

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来源:中国网)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国家安监总局与监察部今天公布今年以来国务院调查处理结案的11起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结果,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说,从这11起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看,充分暴露出事故发生地和企事业单位在安全生产上存在严重问题:

  一、一些事故企业和业主无视法律,非法违法生产。11起事故中,有4起属非法违法生产。这些企业和业主置国家法律于不顾,无视政府监管,无视生命,非法生产,酿成事故。吉林蛟河吉安煤矿,违反政府禁令,非法越界开采防水煤柱,致使大量积水灌入腾达煤矿,酿成事故。山西左云张家场乡新井煤矿非法盗采资源,严重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发生事故后蓄意瞒报,性质极其恶劣,影响极坏。

  二、发生事故的企事业单位思想麻痹,无视安全,管理混乱,严重违章作业。中铁工集团一局四公司董家山隧道工程当年3月就发生过瓦斯燃烧事故,但不吸取教训,仍然麻痹大意,不按规定检测瓦斯,导致事故再次发生。河南鹤壁二矿已被列入政策性破产关闭名单,忽视安全管理,违章放炮导致瓦斯爆炸。吉化双苯厂,违章操作发生爆炸,致使含有大量硝基苯的污水流入松花江。吉林辽源市中心医院在配电室等改造工程中敷设质量不合格的电缆,导致火灾事故发生。辽宁阜新五龙煤矿事故前已测到井下采空区密闭泄漏、瓦斯超限而不处理,导致瓦斯爆炸

  三、发生事故的地方及有关部门贯彻中央和地方方针政策不认真、不坚决,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河北邢台尚汪庄石膏矿区采矿权设置极不合理,不足0.6平方公里的区域设立五个矿,矿主长期非法超层越界,井上井下存在重大隐患,有关部门对长期违法开采和重大隐患失察。河南新安县寺沟煤矿是所谓“资源整合”矿井,就在镇政府旁边非法生产,政府对其非法行为熟视无睹,县政府派驻的安全副矿长、监督员与不法矿主同流合污,事故以后一起都跑了,当然现在都抓回来了。

  四、一些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以及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等腐败问题比较严重。河南新安县寺沟煤矿所在的石沟镇,镇党委委员和煤管站站长都违法参股。山西左云新井煤矿所在的张家场乡,乡党委、乡政府、乡人大主要负责人一起伙同矿主瞒报谎报、转移死者家属、销毁资料、抽逃资金。个别公务人员涉嫌受贿。

   相关报道:安监总局通报11起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山西左云矿难48名责任人被移交司法机关

             283人因11起事故受查处 涉及两名省部级官员

             李毅中称企业与业主违法生产无视生命酿事故

             监察部副部长否认未认真追查矿难责任

             李毅中称中国正处于事故易发期

             李毅中:11起特别重大事故全是责任事故

             安监总局通报11起特别重大事故基本情况(实录)

             李毅中称将整治地方关闭小煤矿走过场问题

             11起特别重大事故暴露安全生产四大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