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们熟悉了我这张惟一的中国女性脸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02 青年周末

  其实,那天本该是平静的一天。周五是主麻日,穆斯林世界的休息日。我去采访前,没想到会经历这么一阵枪林弹雨。

  但那天恰好是哈马斯成立19周年纪念日。加上几天来巴勒斯坦局势紧张,内政部长车队遇袭,法塔赫一高官的三个不满十岁的儿子遭枪杀,哈尼亚车队遇袭……连日来,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连续爆发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空气中似乎能嗅到一丝丝紧张。

  所以我想,即便是个普通机会,我也该去市中心看一看。

  我一个人开着“小切”(切诺基),赶到了市中心的狮子广场。平常那里只有两三名警察维持交通,但这天却有不少荷枪实弹的士兵。

  “今天你们怎么都出动了?”我走上前去和他们打招呼。近一段时间以来,每次游行示威我都在场,我这张惟一的中国女性的脸孔,他们也已经熟悉了。

  “我们来看着点儿。”士兵们用生硬的英语夹着阿拉伯语说:等一会儿哈马斯的支持者会游行,上头命令他们随时待命,以备意外发生。

  “会打起来吗?”我又问。他们耸耸肩,脸上带着一丝不屑:“谁知道呢?”我理解他们脸上的不屑——拉姆安拉向来是法塔赫的地盘,阿巴斯的主席府就设在这里,与加沙相比,哈马斯在这里的力量相当微弱。

  幸亏穿了防弹衣 但没戴头盔有些后怕

  正在这时,几个熟面孔走了过来。

  其中一个最熟悉的,是当地的拉马丹通讯社的资深记者,名叫易卜拉欣。他比较有经验,我就问他,今天会不会有什么事情啊?

  他说肯定会有事。人高马大的易卜拉欣,套了件厚重的防弹背心,还戴着钢盔,一副要上战场的样子。

  “你也太夸张了吧,怎么还穿防弹背心啊?”我对他开玩笑。

  平常与我嘻嘻哈哈惯了的易卜拉欣,此刻一脸严肃地问:你没有防弹背心吗?我说有,但都放在车上呢(我们的车上永远都放着防弹背心)。

  他让我赶紧去拿。看到我有些犹豫,他板着脸说:“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据我的经验,一定会有枪战。”

  易卜拉欣之所以如临大敌,就是因为在他看来,形势已经很严峻——阿巴斯马上要宣布提前举行大选,这当然会遭到哈马斯的强烈反对。

  于是,我听话地回到车里,穿上了防弹背心。防弹衣挺重的,不过跟我在

伊拉克穿的那件比起来,已经算轻便些了。当地所有记者都穿着这样一件防弹衣,胸前印着“PRESS”字样。

  但我仍然是没戴头盔。实在不想戴,太沉了。到时候如果我要跑,头盔老往下掉怎么办?

  后来想想有些后怕。因为他们虽不会向记者射击,但很可能有流弹。而且我个子较矮,估计打中的就是头部了(笑)。

  一般我们的防护措施做得还可以。像北京交警在夜里穿的那种绿色荧光背心,特扎眼,我们采访时一般都会穿上。晚上出去,也要把车里的灯打开,让外面的人看清楚,车里坐的是我们中国人,以免他们开枪。

  车身上还贴着TV这两个字母,当地人就知道这是记者的车辆。在经过检查站,或者总统府等一些比较敏感的单位时,如果我们手里拿着那种长焦相机,治安部队有可能会看错,以为你拿着机枪瞄准。

  坚持到最后拍到“妇女人墙”,整条大街就剩自己的车

  枪声停后,对峙双方的人开始互相扔石块。这是他们最典型的做法。

  安全部队和防暴警察差不多出动了一两百人,拿着棍子和盾牌,在推推搡搡之间,开始用棍子打。

  哈马斯那边的人于是往后退。然后,一些支持哈马斯的妇女就出来了。她们围着头巾,手拉着手,组成了一个人墙,掩护那些人撤退。治安人员也都放下了手中的大棒,事态这才慢慢平息下来。

  当时我就站在这些妇女的面前,给她们拍照,她们也没反对。这种妇女出面掩护撤退的情形,在加沙已经发生好几次了,但我还是第一次拍到。外国通讯社没发过这种照片,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在事态稍平息时,他们就赶紧回去发稿了。我是一直坚持到最后。

  警察撤后,还剩下一些情绪激动的群众激烈对骂。那些妇女则高喊着支持哈马斯的口号,像是在游行。

  救护车就停在一边,给一些轻伤员救治,重伤者则被送往医院。医护人员对我说,共有30多人被枪和石块打伤。

  人群渐渐散去。这个地方已经被封锁,我也不能停留,决定打道回府。

  回到市中心一看,发现原本停满车辆的大街上,我的“小切”已经是惟一的一辆车,孤零零的停在那里。整条街上都空荡荡的,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了,而星期五本该是他们生意最好的时候。

  这时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想想才有些后怕。我的车停在那里很有可能被砸,或者……心里不由一阵发抖,回来后镇静了好一会儿。

  一个是紧张,另外一个也是激动。因为我很喜欢这种经历。

  我参加过伊拉克战争的报道,以为自己已见惯了这种场面,不会这么激动了。但其实情况不一样,当时在伊拉克都是美军打别人,很少有这种面对面的激烈冲突。

  我在性格上属于特别“愣”的那种,喜欢冲到一线的那种感觉。后来有些发抖,但当时往前冲时却根本没有。只是觉得:作为记者,这是多难得的一个新闻场面啊。

  等会儿我马上要出去,因为他们的祷告又要开始了。16日阿巴斯宣布提前选举,巴勒斯坦的政治危机面临摊牌。这场祷告之后,会发生什么呢,新一轮的流血冲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