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面改善生活质量 众多农民今年搬进楼房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0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阵欢闹的鞭炮声中,桥林镇农民集中区民旺小区又迎来了一批新居民。年过六旬的沈仕明带着老伴,笑得脸上像绽开的菊花,乐哈哈地走进自己112.71平方米的新居。洁白的卫生间、明亮的厨房……夫妻俩这个房间瞧瞧、那个房间看看,禁不住留下热泪,住了大半辈子土墙小屋子,没想到终于能像城里人那样住上楼房。

  今年60岁的沈仕明,家住桥林镇百合社区建设组,种了一辈子的地。此次搬家前,
他和老伴住在一个30来平方米的小土坯屋子里。

  一个月前,镇拆迁办通知沈仕明,要他们一家选房子。原来,镇上“三集中”农民向居民集中区或城镇集中的政策落实到了他们组,凭他们的30来平方米的小土坯屋子,可以置换一套新房。最后,老人选中一套112.71平方米的住房。老人做梦也没想到,他们一大把年纪了,还能住上楼房。老人乐哈哈地告诉记者,“今年我们也要过一个像城里人过的春节!”

  按照镇党委、政府的思路,农民有钱并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唯一标准,农村经济发展快,还要把农村建设得更美。桥林镇实行了农民逐渐向农民集中区或城镇集中的科学发展计划,全镇投入3500万元进行小城镇建设,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配套、统一价格、统一物管。该镇规划建设的农民新区——民旺小区,占地240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可容纳近4000人居住。小区由联体别墅、叠层别墅和多层公寓组成,建有车位、托儿所、金融中心等。镇范围内,规划拆迁的农民,可以用自己原有住房,按照一定的计算方式,置换在新区的住宅。目前,一期、二期都已经入住,年前第三期约100户居民也将陆续入住。

  据该镇分管城建的副镇长耿果海介绍,该镇还规划了6个农民集中区,也将于明年开始陆续规划建设。预计明年农民集中区开工面积不少于8万平方米,当年竣工面积不低于4万平方米。

  为了全面改善全镇居民生产、生活质量,今年,全镇累计投入250万元,新铺自来水管网22公里,全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8%以上;投入40万元,完成改厕400户。该镇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将于本月底接受市级达标验收。

  在科教文卫方面,全镇小学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均为100%。初中毕业升学率达90%,青壮年非文盲率为99%。

  到今年年底,全镇在社会事业方面累计投入2500万元;19个村卫生室调整为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个村卫生站,每个站投资15万元,配备3名村医生,做到小病不出村,基本健康问题解决在基层,全部达到合格中心卫生室标准。同时,该镇全力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镇参合率达95%。

  对于困难人群,桥林镇按照应保尽保原则,同时拓展思路,增加就业机会。今年,全镇新增就业岗位1400个,实现再就业350人。同时,进行就业指导培训611人次、技能培训487人次,实现南北劳动力交流180人、区外劳务输出1000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