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检方初步判断“走路工”案无关黄陈 但有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16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12月20日电据台湾媒体报道,高雄市长选举时爆发的“走路工”(贿选)案在关键人杨庆德回台之后,相关涉案人都已经到案。高雄地检署表示:杨庆德的供词和古锌酩(绰号“古意”),以及苏万基等人吻合。检察官从目前所有的证据认为:“走路工”案是支持者动员帮黄俊英造势。至于黄俊英以及陈菊双方阵营互控是对方策划,高雄地检署认为从现有证据研判跟双方阵营竞选总部都没有关系。

  据报道,表面证据显示与蓝绿无关“走路工”案一路追查从“黑松”查到“古意”,再从“古意”查到他的老板杨庆德以及苏万基,随着杨庆德到案,相关涉案人都已经到齐,而且也没再供出背后还有其它人。高雄地检署表示:截至目前为止,相关证据只显示是杨庆德,古锌酩等人帮黄俊英造势晚会动员,会后发放“走路工”。

  陈菊阵营当初指“走路工”案是黄俊英买票,黄俊英阵营指控“走路工”案是陈菊阵营自导自演栽赃,但从现有的证据,高雄地检署认为“走路工”案跟黄俊英和陈菊都无关。

  检察官从现有的证据认定“走路工”是杨庆德,古锌酩等人帮黄俊英造势晚会动员。但黄俊英阵营质疑五名陈菊阵营“青年军”消息灵通,恐怕不是巧合碰见,而是有人充当内应。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杨庆德供称受托动员,但黄俊英总部却没人知情,违反经验“法则”,而且全案有太多巧合,“不要再骗了”。“立委”徐少萍表示,所有民意代表都知道,若有支持者要主动赞助游览车、茶水等,大部分都会主动邀功,而非为善不欲人知;发放“走路工”涉及贿选,是何等重大的罪,那有人会公然在车上发放,不免令人质疑有蓄意被拍摄可能。

  检方疑古锌酩供词有假

  高雄市长选举“走路工”事件在委托动员者、发钱者、乘客陆续到案后大致厘清,全案看似“到此为止”,不过仍有许多不合理与可疑之处,检警应设法厘清,以解民众之惑。

  为什么是到此为止?陈菊竞选总部检举有群众被动员参加黄俊英竞选总部选前之夜,群众拿到五百元(新台币,下同)“走路工”,检警找到乘客及被检举发钱的“黑松”蔡能祥,证实检举内容属实,又找到游览车司机,确认由“古意”古锌酩花钱租车。

  检警找到古锌酩,他也供称自掏腰包给参加造势活动的长辈“凉水费”,每人五百元,且供称是老板杨庆德要求他动员的。杨庆德到案前,黄俊英云林同乡后援会执行长苏万基出面承认委托杨庆德动员,但没要求发钱贿选,杨庆德的说法和苏万基及古锌酩大多一致。

  从最初要求动员的源头,至被动员参加晚会造势者,都已到案说明,无论是否构成贿选,案情大致厘清,但不容否认,古锌酩供词确实有许多可疑之处,连检警也不相信他已毫无保留的说真话,所以持续羁押。

  全案未来的发展可能得用测谎来证实古锌酩供词真伪。若他说真话,就是他自作主张花“凉水费”,一番好意引来轩然大波,还坏了黄俊英的选举;如果测出他说谎,他又坚决不说真话,检方想追出真相,恐有些难。

  据了解,古锌酩当天动员三辆游览车,陈菊青年军拍到的仅有二辆,这几天搭第三辆车的数名乘客到案,他们说没拿到半毛钱,是古锌酩钱不够,或是忘了?是支持黄俊英的热情仅限于前二车,还是乘客说谎?如果检警确认第三车的乘客没拿到钱,这与古锌酩自掏腰包给钱的说法显有冲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