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今年入冬以来我国没有发现禽流感新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凌德权) 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曾经肆虐一时的禽流感疫情最近又在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一些国家出现。尽管今年入冬以来我国没有发现动物禽流感和人禽流感的感染新病例,但国际上特别是周边邻国的禽流感最新疫情无疑给人们再次敲响警钟。

  禽流感属于公共卫生领域的传染性疾病。2003年,这种致命性疾病曾给包括我国在
内的亚洲国家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也严重威胁到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从2003年以来,越南共有93人感染禽流感,其中42人不幸丧生。印尼已有57人被禽流感夺去生命。难以精确统计的大量家禽被扑杀。各国政府为应对这种流行性疾病的威胁投入了大量的经费和资源。

  近些年来,国际社会为防治

禽流感展开了广泛而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成为在全球非传统领域加强合作的一个亮点。各国科研机构也加强了禽流感和人禽流感疫苗的研究开发,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功和突破。

  应对禽流感,关键是预防。我国研制生产的禽流感和人禽流感疫苗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实效,而且输出到禽流感高发频发的一些国家。禽流感已经是人类可防、可治、可控的一种传染病。

  应对禽流感,危险是麻痹。对于我国来说,尽管目前没有发现禽流感的新病例,但决不等于说可以高枕无忧。禽流感传播的特点使任何国家不可掉以轻心。在禽流感易发的季节,必须应用前几年防治禽流感的各种成功经验,把各项预防措施落到实处。任何侥幸麻痹的心理都可能导致始料不及的重大损失。只有切实把好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以及疫苗接种等等每一个环节,方可有效防止禽流感在我国卷土重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