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杀现卖未必卫生 “安全肉”上市前要经过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又到年底了,安全肉、放心肉等又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点杀肉”一直以现杀现卖的形式,被老百姓误认为“新鲜”而成为比较欢迎的肉种。记者昨天了解到,正规“安全肉”上市前是要像“机场安检”一样用金属探测仪探测金属残留的,另外,冷冻肉和冷鲜肉比“点杀肉”其实更安全。

  家住秦淮区的张阿姨告诉记者,为买到放心肉,她真是煞费苦心,不仅在菜场转悠
半天,货比数家,还要看有没有检疫盖章,又要闻肉的味道,最后才敢定夺。她告诉记者,有不少市民喜欢在菜市上买现杀的鸡,或偏爱于“小刀手”的现杀现卖。

  记者请教了雨润集团质量检测主管胡总了解到,其实该方式极不卫生。拿肉来说,活猪从偏远农村运来,运输时空间狭小,易造成病菌交叉感染,而且宰杀后的肉也不会低温处理,有的就直接放在案板上待卖,在菜场这种环境下很容易使肉质受污染。再比如鸡肉,用来烫活鸡的锅,里面的水就容易滋生细菌。而冷冻肉和冷鲜肉是在猪的养殖地直接宰杀,48小时内以冷冻状态下送达生产地,且经过了多项处理和检疫检测,且必须在生产后3天内卖掉,所以相对来说更安全些。

  同时有关人士还提醒,在超市购买冷鲜肉和冷冻肉时要看好标签,认准有保证的肉制品生产公司。市民一次性购买的肉制品最好在1至2天内食用完,不要因为贪图方便或折扣大,而大量购买。冰箱长期保存的肉是有安全隐患的。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安全肉”和“放心肉”是对肉的两个不同级别的定位。“安全肉”是“放心肉”的“升级”。

  具体来说,“放心肉”是由定点肉联厂根据国家四部委颁布的《肉品检验规程》,在生猪屠宰过程中进行了10个环节的检疫检验,使患常规疾病的生猪不得出厂销售。而“安全肉”则在检疫检验的基础上增加了激素残留的检测,例如瘦肉精的检测。

  此外,为了避免肉质包装上残存金属杂质,肉还要特别经过金属检验仪的检测。有趣的是,这个金属探测仪就像机场里的安检一样,可以及时检测到这些具有危害作用的金属物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