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完成罗布泊地区地形测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23 新闻晚报
□郭涛

  晚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26年前,中国顶级科学家彭加木在被称作“死亡之海”的罗布泊进行科考时失踪。26年来,人们从没放弃对罗布泊的科考和探秘。日前甘肃省测绘工程院测绘人员完成了对罗布泊的地面测量工作,公众有望明年看到罗布泊地图。

  位于甘肃省西部和新疆东部的罗布泊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东北部,塔里木河下游,平均海拔780米,因古“丝绸之路”经过此地而著称于世。新中国成立以来,因技术原因
,仍然有202万平方公里的罗布泊土地没有绘制出地形图,被称为“无图空白区”。为此,甘肃省测绘工程院10名测绘人员于今年10月10日正式踏入罗布泊无人区,在茫茫戈壁上奋战61天,行程3万多公里,对库姆塔格区域面积逾4.7万平方公里进行了测量,完成了涉及1∶5万的地理图达119幅。

  据介绍,此次测绘工程应用了辅助航空摄影测量、GPS卫星定位等当代最先进的测量技术,实现无人区和地面实测困难区域的航测成图。实时导航、定点摄影,为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和数字地球的建立提供了最有效的数据获取手段,省掉绝大部分地面控制任务。由于使用了这些最先进的测量技术,仅用两个多月就完成了测绘任务。

  据甘肃省测绘工程院办公室蒲天瑜主任介绍,此次测量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发现了罗布泊有着储量丰富的钾盐资源、黄金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尤其是钾盐资源极其丰富,探明盐钾资源贮量达5亿吨。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测绘的结果进行数据处理,罗布泊腹地地形图将于明年上半年问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