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生命变成冰冷的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3:04 法制晚报

  当生命变成冰冷的数字

  新闻提示

  今天上午,安监总局、监察部在国新办通报左云矿难等11起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情况。

  一说安全生产,人们想到的大多是煤炭、建筑、运输这些行业,其中最让人揪心的就是煤矿。从中国矿业网上发布的信息上可以看到,今年煤矿的安全形势有好转,但10月份以后特大事故有上升趋势。

  记得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曾经说过,最害怕的就是半夜里电话铃响。不知道李局长今年被惊醒过几次——他多次公开表达过对安全政策执行不力的愤慨,严厉批评不作为的地方官员。这些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能源紧缺,煤炭需求量增加,利润丰厚,是引发小煤矿疯狂作业的客观因素。但想必李局长心中清楚,问题真正的根源,还是“官煤勾结”。某些地方官员为了局部的利益,甚至只为了个人利益,不惜顶风纵容支持违法行为。在压榨工人、草菅人命的过程中,这些人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

  即便是阅读已经“好转”的数据,也足以让人触目惊心。每类事故的死亡人数,都是以几十、几百乃至上千来统计。冰冷的数字后面,曾经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有父母妻儿,有自己的欢笑与悲伤,有着对未来或大或小的期望,有美好的憧憬,有对善良的信任。但现在,这些人变成了一组组数字。

  这不能不引人深思:对利益的追求,是不是可以突破人性的底线,是不是可以无视他人生命的存在?人命比天大,这本来是一个小孩子都懂的道理。但是,某些企业主不懂了,某些地方政府不懂了。这些人不会把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放在心上,更不会把上级的要求、群众的呼声当回事。他们想的,就是怎样与国家的安全生产政策周旋,以继续满足自己的欲望。从本质上来说,他们走到了人性的对立面上。

  在安全生产形势没能得到根本性扭转的时候,政府应该实行更严格的官员选拔与淘汰制度,把安全生产列为主要的考核指标。司法部门也应该介入其中,用法律来打击欺上瞒下的违法者的嚣张气焰。这不是一个局长或者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关系到政府形象与威望的大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