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语水平考试将增加口语写作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3:20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曹晓芳)有“中国托福”之称的汉语水平考试(HSK)明年4月起将“大变脸”,从题型、开考方式到等级划分全部改变。今天上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正式向社会公布这一消息。

  据介绍,现有HSK急需改进,如有的公司需要通过测试看出学生汉语的口语能力等。

  新版HSK最大的变化是在所有等级都增加了口语和写作两项主观性考试(以往只有高级考试设口语和写作)。同时,将原来划分过细的四等11级调整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等级,每个等级包括合格和优秀两档。

  在笔试部分,阅读和听力都将增设新题型,着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初级、中级考试题目都比以往有减少,以免考生有疲倦感。HSK改进后的分数体系更益于学生明确自己在考生中的位置,计分系统没有满分概念。此外,部分主观性考试的实施将借助于计算机手段,即实行机考。

  “很多公司把HSK作为招收外籍汉语人才的标准,这次改革对于考生、学校以及用人单位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北语汉考中心主任孙德金说。

  据介绍,HSK改进版将在2007年4月进行试考。之后,改进版与现行版实行双轨。计划在2008年改进版完全取代现行版。新版HSK的相关的样卷、题型将在北语汉考中心网站www.hsk.org.cn上公布。如果考生报考了明年4月的旧版HSK,可免费参加新版HSK。

  HSK名词解释

  HSK是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包括外国人、华侨和中国少数民族考生)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大型标准化考试。现行HSK由北京语言大学从1984年开始研制,至今已有22年的时间。

  截至2006年底,参加考生累计达130万人次。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大型的标准化汉语考试,HSK被众多学校和用人单位作为录取、招聘的参照标准,被称为“中国托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