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部经济排名 北京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11 法制晚报

  《2006—2007年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今公布 35个主要城市排名出炉——

  总部经济排名 北京第一

  结果与去年相同 但政府服务能力需完善 上海广州列其后 天津升两位居第五

  本报讯(记者 姚奕)今天上午,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召开。会上发布了《2006-2007年: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总部经济蓝皮书》),报告公布了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名,北京排在第一位。

  与去年相比,排名前四的城市没有变化,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而去年排在第七位的天津上升了两位,跃居第五。

  北京政府服务能力需完善

  蓝皮书分析,北京的社会基础条件比较优越,仅次于深圳和厦门,排在第三位;研发能力、专业服务、开发程度在全国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均排在首位。与其他城市相比,北京在人才、技术、商务设施、开放程度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北京的区域开放程度和国际开放程度均排在第二位。

  但是,2006年北京的金融保险指标排在第二,低于上海,比上一年度下降了一位。在环境质量、政府服务等方面,北京则需要进一步完善。北京的政府服务能力排在第九位,比上一年度的排名也有所下降。北京的政府服务绩效、投资者满意度相对较差,而且政府管理制度改革相对较为缓慢,其政府服务能力低于上海、深圳等东部沿海城市。

  天津存在不均衡性

  天津发展总部经济的能力位居全国第五,与上一年度相比,上升了两个名次。但是《蓝皮书分析》,天津在各分项上存在一定的不均衡性。

  在基础设施方面,天津的对外交通条件较为优越,形成了海陆空三位一体的对外交通网络。但是,城市内部交通、供水等市政基础设施则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跨国公司看中京沪

  亚太地区市场已成为跨国公司的必争市场,上海和北京作为新兴力量,在最近五年的竞争中逐渐显现出优势,特别是上海浦东地区已成为跨国公司总部的首选地。

  据介绍,目前,朝阳区成为北京最适合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城区。朝阳CBD地区已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最密集、商务活动最活跃的区域。近年来出现的“望京现象”,证明朝阳区对跨国公司总部方面的吸引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