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储蓄高位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26 新民晚报

  北京娱乐信报央行昨天公布了2006年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这份调查是今年11月中、下旬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的20000名城镇储户中进行的。

  【居民购房意愿下降】

  问卷调查显示,第四季度居民购买住房意愿与上一季度相比总体平稳略有增加。回
答未来3个月有购房打算的人数占比,本季度比上季度微升0.3个百分点,但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则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小幅下降,省会级大城市如长春、郑州、南昌、西安、杭州、贵阳、昆明和西宁等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从年度变化情况看,居民购买住房意愿从2005年的平均值19.7%,下降到2006年的平均值17.8%,降幅近2个百分点。

  【居民储蓄高位回落】

  在购房意愿回落的同时,居民储蓄也高位回落。储蓄动机为“获得利息”的居民人数占比连续两个季度下降,第四季度与第三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0.02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的影响,储蓄被分流。

  【投资基金意愿劲升】

  调查结果显示,各类金融产品正逐渐为居民所接受,投资基金意愿劲升,居民家庭资产结构发生变化。

  在如何支出中,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居民家庭拥有的金融资产结构发生变化,选择“储蓄存款”为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人数占比为65.8%,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比调查以来的平均水平67.2%低1.4个百分点。选择“基金”的人数占比从上季度的6.7%猛升至10%,上升了3.3个百分点,并成为居民家庭除储蓄存款外拥有最多的金融资产。

  【六成居民:物价偏高】

  另外,有六成北京居民认为当前物价偏高,但过高的呼声渐弱;大城市居民对物价不满意的程度明显高于中、小城市;有50.8%的居民预测物价上升,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48.2%,刷新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高。(甄世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