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49 光明网

  

北京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

  据新华社电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361.7亿元,同比增长15.1%,增幅同比降低2.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有所回落。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北京市投资运行整体平稳,投资结构调整效果明显。1月至11月,北京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平稳增长态势,累计完成投资2700亿元,同比增长20.7%。

  统计显示,1月至11月北京市商品房施工面积942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3%。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83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1%。

  1月至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071.5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为1770.4万平方米。在总的销售面积中,现房销售面积586.6万平方米,期房销售面积为1484.9万平方米。

  商品房空置面积继续下降。11月末,北京市商品房空置面积891.2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48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空置面积457.7万平方米,减少342万平方米。

  调查显示,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售价同比上涨5.2%,涨幅比上月低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新房售价同比涨幅达10.3%,仅列福州之后居全国第二位。

  (相关报道见B08版)

  ■相关新闻

  “房价上涨是因为低价房太少”

  有关专家表示,中国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体系尚未有效建立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在昨日召开的2006中国房地产市场与政策论坛上,中国房地产集团总裁孟晓苏表示,目前房价上涨,关键是低价房太少,为中低收入群体建立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体系尚未有效建立。

  孟晓苏介绍说,老百姓对房地产有意见,主要是由于低价房太少。住房不仅有商品性,而且有居住保障性,这两种品性在市场上都应该有所供应。新加坡87%的居民是住在政府提供的租屋里,面积是65平米到140平米。

  然而近年来,我国内地侧重于发展商品房,忽略了为中低收入者建房。“经济适用房的投资量至少应该30%,这样供应结构的改变将会带来房价增幅的下降。”孟晓苏说,目前我国需要做的是,第一要增加供应量,二是要健全低价房屋的供应体系。要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将其作为住房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同时要强化监管体系,确保这些房子都能真正让低收入家庭住上。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理事长禹晋永也表示,虽然目前经济适用房的制度在得到不断地改变,但以天通苑为例,经济适用房的面积越建越大,有的经济适用房已经是200多平米,挂了7个空调,里面住的就不是弱势群体。他表示,在天通苑,自己就看到有大奔、有三门林肯。

  禹晋永介绍说,调查发现,中低收入和低收入家庭中,15%左右购买的是商品房。

  “中高收入买商品房,为什么这么多低收入家庭也进入买商品房的行列?就是因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政策没有给他们保证,不得不用买商品房的办法去解决问题,造成了供求关系的重大矛盾,因此引发了房价的持续上涨。”

  ■调查

  京沪居民购房行为趋于谨慎

  央行第4季度调查显示,居民购房意愿比上年下降2%

  据新华社电京沪等一些大城市中百姓购房行为趋向谨慎……这是中国人民银行20日公布的第4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透露的信息。

  11月中、下旬,央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2万份有效问卷的调查结果,显示了当前经济生活中一些新动向。

  在房地产市场当前充满争议的背景下,居民购房意愿总体平稳,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居民购房行为趋于谨慎,购房意愿回落。

  调查显示,回答未来3个月有购房打算的人数占比,本季比上季微升0.3个百分点,但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则出现连续2个季度的小幅下降,省会级大城市如长春、郑州、南昌、西安、杭州、贵阳、昆明和西宁等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从年度变化情况看,居民购买住房意愿从2005年的平均值19.7%,下降到2006年的平均值17.8%,降幅近2个百分点。

  调查表明,四成居民认为当前存款利率适度,但储蓄动机为获得利息的比例下降,传统的预防性储蓄动机首次深度同步下降。受债券、基金等收益较高理财产品的影响,居民储蓄高位回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