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汉东瓯国原来在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温岭发现的一座大墓破解了历史悬案

  本报上海消息2000多年前的西汉东瓯国就在浙江沿海的温岭市大溪镇境内!最近大溪镇塘山村发掘的一座西汉东瓯国上层贵族大墓,破解了东瓯国建国地点的历史悬案。

  今年春节央视热播的《汉武大帝》电视剧中所描述到的东瓯国古城,就在温岭市大
溪镇塘岭南麓,而塘山大墓就离坐落在温岭与黄岩交界处的塘岭南麓东瓯国古城一公里处的山脚下。

  今年9月至11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大溪塘山大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这次发掘的大墓规模较大,坑口长15.5米,宽达6-7米,深达3.7米。墓内残存随葬器物34件,有原始瓷、印纹硬陶、印纹软陶、硬陶、泥质陶和玉器等。墓外还发现一个陪葬物坑,出土器物28件,全部为镈、錞于等仿青铜的陶质乐器,这是一个专门乐器陪葬的乐器坑。

  根据出土的文物,陈元甫研究员认为是西汉东瓯国的上层贵族大墓。从历史背景来分析,大溪塘山大墓出土的实物与闽越王城遗址和南越王墓中的实物相同或相似。东瓯国自西汉孝惠三年(公元前192年)受封立国起,至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年),一共存在了54年,塘山大墓的年代正与东瓯国存续时间相符。从墓葬形制与文化内涵分析,塘山大墓也完全具有越系墓葬特征。再从塘山大墓的规模上看,墓主人是西汉上层贵族。它不仅是迄今为止台州地区乃至整个浙江沿海地区发现的最大的一座西汉墓葬,也是浙江省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座西汉墓。(金宗炳阮巍)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