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年 宽 广路⑨:名师坐镇网上开班授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电信与教育部门合作建设的“教育e时代”工程,让数十万广州学子受惠

  本报记者马勇通讯员罗抗

  百位名师落户宽带网,随时为学生解疑释惑;心理学专家网上导航,向孩子们提供心理辅导;数字图书馆全天候开放,40万册图书每月动态更新……“教育e时代”工程启动至
今两年多,已经有数十万广州学子受惠于网上教育,而广州也成为全国拥有最多网上学子的城市。

  今年刚考上中山大学的李文光至今难掩兴奋之情,他说,自己原就读于普通中学,家人曾经想过高价买学位把他送到重点中学当旁读生。后来听说“教育e时代”工程里有个名师辅导网,不少著名老师在此开班授业,便开始尝试网上补课。

  一年来,他不断点播“名家”针对高考的课件或讲座、及时掌握高考动态和趋势、聆听“名家”高考分析等,提高应试能力,今年高考,他终于以高分被中山大学录取。据悉,像李文光这样受惠于“教育e时代”工程考上大学的在广州不少。

  一直参与宽带教育网建设的广州电信大客户部业务主管曾庆丽说,“教育e时代”工程2004年10月正式启动,是依托广州电信ADSL网络建立起来的。当时主要是考虑到互联网世界太复杂,应给学生一块“网络净土”,广州电信便与教育部门合作,建设了一个相对封闭的教育网。刚开始仅有50多所学校入网,现在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教育宽带网,有500多所中小学校加盟。

  “教育e时代”工程有10个项目,包括教育科研网、名师辅导网、“心灵导航”网、数字图书馆、e时代英语交互广场等。其中最受学生青睐的是“名师辅导网”,近百“名师”坐镇,均是高级职称,又是学科带头人,在学科领域有较高知名度,如广雅中学特级教师黄永光、广东实验中学特级教师陈章盛、广州市教研室教研员黄丽燕、执信中学特级教师鲍文雄等。

  曾庆丽说,把最优秀的教师请到网上传道授业,广州开了全国先河。名师辅导网的教学辅导内容涵盖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所有学科内容,却并非课堂教学内容的置换或重复,而是“名师”们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制成与课堂教学相联系的辅导秘诀。

  名师辅导网的教学栏目有10个,如同步辅导、在线辅导、英才教育、中考复习、高考复习等。“高考复习”栏最受学生关注,特别是高考前几个月,每天点击率高达数万人次。它不仅分析高考动向和趋势,还指导考试方法,进行模拟训练,学生反映,获益良多。

  针对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教育e时代”还推出一个“心灵导航”网站。曾庆丽说,咨询者络绎不绝,一开始以为只有高年级同学才有心病,没想到一些初中生甚至小学生也心事重重,什么作业过多,考试越来越难,高分压力过大,昏睡是否患病,热恋难以自拔……

  为此,“心灵导航”网特意邀请了全国心理教育专家开设心理健康讲座,聘请知名的心理辅导专家做网络心理辅导员,在线疏解学生的学业压力、生理发育烦恼、亲子矛盾等。许多学生上网咨询后说,心里好受多了。

  曾庆丽透露,今后广州的“教育e时代”工程还要不断扩容。明年中,广州电信计划推出“宝宝在线”,把宽带网引入幼儿园,在每一间课室安装摄像头,让BB的父母可以从电脑上实时观看自己小孩的一举一动,一方面展示幼儿园的教育特色,另一方面也让父母安心工作。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