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考(HSK)将推改进版 着重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5:10 千龙新闻网

  来源:千龙网千龙网北京12月21日讯(实习记者 孟德宏 通讯员 李进)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获悉,将于2007年向全社会正式推出汉语水平考试(HSK)改进版,将着重考查考生的汉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据记者了解,与以前有所不同的是,汉语水平考试(HSK)改进版在题型设计、等级划分等方面都有重大调整。首先是设计了一些着重考查综合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的新题型。
其次是改变了现行HSK等级划分过细的状况,重新划分了等级,将原来的11级调整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等级;并且,每个等级均以合格和优秀两档来划分。

  据介绍,HSK(改进版)将在2007年4月进行试考。之后,HSK(改进版)与现行HSK实行双轨制。北京语言大学汉考中心计划在2008年实现HSK(改进版)与现行HSK的完全并轨。为确保两项考试之间的平稳过渡,北语汉考中心将向社会公布现行HSK和HSK(改进版)分数对照表,并为考生、学校和各级用人单位提供尽可能详尽的咨询和解释服务。

  北语汉考中心从2000年就开始进行对现行HSK的改进工作。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北语汉考中心除了对HSK本身做了多项信度、效度研究之外,还在语言学、心理学和心理测量学等领域做了诸多调查,并与国内外相关专家就测试内容、测试形式、分数体系等问题进行了多次交流。目前,HSK(改进版)的改进方案已经形成,试验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相关链接:

  HSK是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包括外国人、华侨和中国少数民族考生)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大型标准化考试。现行HSK由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从1984年开始研制,至今已有22年的时间。截至2006年底,参加考生累计达130万人次。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大型的标准化汉语考试,HSK受到了国内外相关学者和专家的普遍认可,被众多学校和用人单位作为录取、招聘的参照标准。HSK已经发展成为最具科学性和权威性的汉语考试。

  根据2004年11月国家汉考委第五次会议精神和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17号文件精神,北语汉考中心以现行HSK为基础,及时适应语言测验发展的新趋势和考试用户的需求,推出HSK(改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