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传统的边缘上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5:20 央视《人物新周刊》

  《人物新周刊》策划:鹿宇明

  6月9号中午,离节目开播还有一天半,我们聚在办公室,为内部刊物照全家福。在经历了几个通宵工作之后,同事们的脸上都呈现出脱水蔬菜的颜色。封面的照片是黑白的,看不出这些,只有我们的笑脸汇聚在一起,纪念为了开播所做出的努力。

  下午一点,宣宣问我去不去TZ听讲座。一下有些诧异,TZ的公开学术讲座因为种种原因已经停止了一年多,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一直忙于《人物秀》,自己的生活也经历了较大的起伏,渐渐地,那些个周五的下午在五塔寺的银杏树下徜徉的日子,已经变得模糊不清,只是在一个人读书读不进去的时候,会怀念那些和思想者相伴的时光。

  对于我来说,做《人物秀》不容易,难度就在于出新,每次的节目设计都几乎和上一次大相径庭,每次都要迅速忘却一期不错的节目,投入到下一个“痛苦”的准备过程。我的神经和大家一样,也变得强大许多。任何一个新节目的出生过程都有着太多的酸甜苦辣,而且在节目开始到现在的三年中,我只经历了一小段,因此不想多提,只是感慨于戏剧性的变化不断考验着我们的预见能力,一次又一次让我们经历冰与火的更替。

  下午两点,我们到了TZ所的新址,这是一座普通的复式公寓,没有了五塔寺树影婆娑或明或暗的意境,新购置的家具散发着淡淡的油漆味。走进屋子,见到几位熟悉的学者,还有德高望重的江平教授,顿时觉得和以前没有什么不同了。听主持人介绍,这是第312次讲座了。在我的笔记本上,讲座还停留在270多次左右,中间的几十次都是内部进行,就像《人物秀》的过去,只是一个特别节目,不在更多人的视线中。今天,讲座再次对外公开,一次新的开始,几乎同时,我们也要正式成为一个周播节目,叫做《人物新周刊》。

  讲座的内容是关于NGO(非盈利组织,或者叫做第三部门),这不是个新东西,清华的王教授似乎也没有更多有说服力的观点和信息。TZ的讲座也像节目一样,很难保证期期精彩。最后盛洪教授的评点还是很有意思,他说TZ自己也是一个NGO,今天谈的也是NGO,这让他想起了文天祥的诗句“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NGO的问题更多地需要建设性的对话和沟通,才能有实质性的突破。

  盛教授有一部随笔集叫《在传统的边际上创新》(我的文章也是盗用盛教授的书名),创新是必须的不可逆转的,但在制度不可能发生跨越式演进的时候,盛教授强调在创新的同时,对于传统资源进行认真的梳理和甄别,更多的创新行为也许并不是与传统对抗甚至决裂的结果,而是源于对传统的了解尊重甚至是妥协。在经历了诸多变化之后,我们经营几年的节目名称不复存在,在当下的语境中,这也许是必然,我们必须在现实的环境中合理存在。所以,我觉得《人物新周刊》也是个不错的名字,新的时段也许意味着另一种机会。

  6月10日晚上22点15分,《人物新周刊》播出了,同时间,

世界杯英格兰和巴拉圭正在鏖战,也许没有人会在这个
足球之夜
,给予我们更多的关注。我们不够传统,而又身处边缘,但,我们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