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医学院证明:针灸可纾解类风湿关节炎痛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6: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段爽):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临床试验证明,除定期服用西药可纾缓症状之外,传统中医的针灸治疗也能有效减轻病患疼痛,特别是病情严重者。

  香港目前约有二万五千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者饱受关节红肿、“刺骨”疼痛等折磨,给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和困扰。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率趋于年轻化,普遍见于二十五至五十岁之间,且多为女性。这种慢性炎症会逐渐影响全身不同关节,形成持续性红肿、
疼痛和发热,极大限制日常活动,严重者亦会累及眼、皮肤、肺部等多个器官。现在香港普遍以西药治疗为主,但对于病患本身,发病时不堪忍受的关节疼痛难以得到有效缓解。

  中大医学院近期对三十六位严重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进行临床试验,分三组区别使用传统针灸、电针及假针(不深入皮肤),结合局部和整体治疗,在位于手脚的曲池、外关、合穀、足三里、阳陵泉、悬钟六个穴位针灸。结果显示,在为期十周、每周两次的疗程结束后,传统针灸和电针患者的疼痛指数,较假针病患普遍减轻,纾缓效果以传统针灸为最。患有严重类风湿性关节炎长达二十年的朱女士,经针灸治疗后,明显感觉“膝盖骨轻松很多”,并积极表示乐于继续治疗。

  有份参与是次研究的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副教授谭丽珊指出,类风湿病正趋于年轻化发病,患者平日易感觉疲倦、胃口不好并伴有贫血,限制了年轻人打球、游泳甚至行走等日常活动。她表示,针灸治疗的最佳有效期是针对轻度病患,对“退化性关节”恢复效果最为显著。中大将继续跟进此项研究,将传统中医治疗手法更好地与西药结合,最大地减轻病患的痛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