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为花冈事件中国劳工辩护日本律师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21日电(记者 刘浩远)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日本岛根大学教授、著名律师新美隆先生于20日晚8时45分,因心脏病在神奈川伊势原市医院去世,享年59岁。

  新美隆先生从1995年开始,长期担任“花冈事件”中国原告律师团团长。他始终坚持伸张正义,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向中方受害者道歉并进行赔偿,提倡日中双方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实现友好交往。

  2000年11月,在经过5年多漫长而艰苦的诉讼后,“花冈事件”中国劳工幸存者及死难者家属与被告日本鹿岛建设公司达成和解。鹿岛建设公司向中国劳工谢罪并赔偿5亿日元。但日本政府仍拒绝道歉和赔偿。

  2004年7月,新美隆和由中日双方人士组成的花冈受难者联谊会一起,再次要求日本政府对“花冈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公布全部真相,并在教科书中正确记载强掳中国劳工的事实,以教育下一代,更好地促进中日友好事业发展。

  1945年6月30日晚,700多名被强掳到日本秋田县花冈矿山的中国劳工因不堪忍受非人待遇而举行暴动,遭到日方残酷镇压,3天内共有130多名劳工被拷打折磨致死。据统计,从1944年8月至1945年11月间,在花冈的986名中国劳工中共有400多人死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