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防性储蓄下降购房意愿有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7:50 深圳晚报

      据新华社报道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今年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表明,全国居民购房意愿总体平稳,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居民购房行为趋于谨慎,购房意愿回落。值得关注的还有,城镇居民储蓄动机有所变化,传统的预防性储蓄动机首次深度同步下降。

      据介绍,今年11月中、下旬,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
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0000份。问卷调查显示,第4季度居民购买住房意愿总体平稳略有增加。回答未来3个月有购房打算的人数占比,本季比上季微升0.3个百分点,但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则出现连续2个季度的小幅下降。

      从年度变化情况看,居民购买住房意愿从2005年的平均值19.7%,下降到2006年的平均值17.8%,降幅近2个百分点。

      调查还表明,城镇居民对当期收入满意度明显上升,对未来收入信心再创新高。不过,半数居民对物价预期不乐观,有50.8%的居民预测物价上升,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48.2%,刷新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高值。

      另外,随着居民对投资理财认知度的加深,基金等投资品种越来越受到居民的青睐。调查显示: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的城镇居民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

      调查显示:传统的“教育”、“养老”和“防病、防失业或防意外事故”等预防性储蓄动机首次深度同步下降。有此3项预防性储蓄动机的人数占比分别比上季下降了4.3、1.2和2.4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