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文化强市 打造华南地区文化中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7:51 中国江西网

  

广州:文化强市打造华南地区文化中心(图)

  广州第二少年宫。(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何凡 摄)

  

广州:文化强市打造华南地区文化中心(图)

  广州第二少年宫中供学生学习美术的教室。(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何凡 摄)

  

广州:文化强市打造华南地区文化中心(图)

  广州第二少年宫中悬挂的美术作品。(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何凡 摄)

  

广州:文化强市打造华南地区文化中心(图)

  少年中的机器人吸引了众多记者的目光。(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何凡 摄)

  中国江西新闻网12月20日广州讯(记者 何凡 报道)20日,“科学发展看广东——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东行”东线一行参观了广州第二少年宫。在参观过程中,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市各级文化部门认真贯彻“文化强市”的战略部署,在推进各方面文化工作的同时,未来几年还将投入100多亿元建设一批大中型文化设施,将广州打造成华南地区文化中心。

  建设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

  一是在珠江新城投资9.24亿元建设全新广州图书馆,可实现藏书400万册,预计在2008年竣工;二是正在施工的广州歌剧院,位于珠江新城,投资13.8亿元,建筑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三是位于天河东路的广州文化中心,投资1.8亿元,建筑面积达6.8万平方米,将于2009年完工。

  开发和建设体现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博设施

  一是辛亥革命纪念馆,建成后与黄埔军校等将形成近现代革命史系列文化景点,预计投入2.66亿元。二是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预计投资8000万元。该项目今年7月1日已经完工并开馆。三是广州美术馆环境整治及陈列调整,将投资900万元。四是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维修及周边环境整治,投资800万,目前已经基本完工。五是广州公社旧止。为纪念广州起义80周年,市政府投资3200万对广州起义纪念馆进行维修保护以及周边环境建设,预计2007年5月完工。六是南越国史研究及保护中心。该项目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配套项目之一,建筑面积为3678平方米,投资1403万元。七是南越王博物馆扩建工程,市政府投资1.75亿元。八是南越王宫署博物馆。在中山四路南越王宫署遗址建设,纳入了市政府预备建设项目,拟建规模为4.9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为7.5亿元。同时积极推进中国音乐博物馆和广州新博物馆的建设。

  建设完善艺术团体培训、生产、创作、演出基地

  一是广州文学艺术创作中心。位于广州大学城,投资8000万元,计划明年7月交付使用。二是广州沙河顶艺术苑。通过整合广州杂技团、广州话剧团、广州歌舞团现有团址的小剧场等艺术资源,建成集艺术创作生产、演出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艺术苑区。三是珠海大戏院。将投资1500万元,努力打造成为广州一个富有特色的商旅剧场。四是广州蓓蕾剧院,投资3203万。五是广州东山剧院。六是演出剧场的停车场建设。海珠大戏院、南方剧院、木偶艺术中心、彩虹曲苑的停车场选址均已确定,预计投资16984万元。

  修建一批展示岭南文化名人风采的文化设施

  广州将通过整合广州美术馆、西焦公园、雕朔公园等艺术园区,建设唐大禧雕朔园等专题艺术展馆,展现名人名家的优秀艺术作品,弘扬岭南文化艺术。

  完善基础公共文化设施

  一是市群众艺术分馆、市少儿图书馆分馆,投资总共约1500万。二是增城图书新馆,投资为4300万元,由市“两”金投入1300万元,不足部分由增城市财政配套解决。三是从化图书新馆。建设面积为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500万元,由市“两金”投入2000万元,不足部分由从化市财政配套解决。

  此外,白云区投入9860万元将原新市镇政府大楼改建为多功能的文化活动中心。番禹区投资700万元的冼星海纪念馆建成开馆;投资3500万元建成南村镇文化中心。黄博区图书馆已落成开馆。越秀区计划将原东山区政府大楼改建为图书馆。新成立的罗岗区也将建设图书馆。

  编辑:吴辉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