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樊碧发:痛并不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8:50 央视《人物新周刊》
樊碧发:痛并不快乐

樊碧发

樊碧发:痛并不快乐

樊碧发


  董倩:大家好,欢迎您来到《人物新周刊》的录制现场。

  阿丘:今天我们的嘉宾是一位疼痛科的医生他姓,叫樊碧发,不说我不疼,一说到疼痛,我以前的伤口现在在隐隐作痛,所以赶紧请出我们的樊医生,好吧

  董倩:给你治治。

  阿丘:对。有请樊碧发医生。

  董倩:您好樊先生,您好。

  董倩:樊医生,现在我不知道您有没有这种感觉,比如现在的都市人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健康了,自己身上有一点疼特当回事,您觉得吗?

  樊碧发:是的,全世界有关疼痛发病率都是这样,60年代以前西方国家发达国家也没有把疼痛当做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70年代经济逐渐起飞以后,觉得疼痛是不可忍受的。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末,就已经说免除疼痛是人的一种基本权利。

  阿丘:一看到樊医生,我那疼痛感马上就减弱了。

  董倩:你这来的快,去的也快。

  阿丘:我都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是心理暗示。樊医生,每一位嘉宾到我们节目来作客,都有我们独自的理由,您也不例外,您得猜一猜我们请你的理由是什么,我们上题板。

  樊碧发:好。

  阿丘:樊医生,这就是我们请你的理由,有三条,您给做一个填空题,第一我们对什么很无奈,您填个词。

  樊碧发:从我来讲作为一个疼痛科医生,我对非常顽固性的疼痛很无奈。

  阿丘:非常顽固的疼痛,很多字。对。

  阿丘:意思是对了。真的是生活当中很多人对疼痛,不知道是病,但也没有什么方法,所以只能忍,很无奈。第二个我们对什么很陌生。

  樊碧发:我估计是我们对疼痛性疾病很陌生。

  阿丘:疼痛性疾病,一样的。

  阿丘:以前确实不知道疼痛还是个病,而且专门也有治疼痛的科。

  董倩:我刚才就跟阿丘说,我说疼痛还有科哪,我还真不知道疼痛科。

  阿丘:好,去医院看病,医生,我挂个疼痛科,没有,有可能会这样。

  樊碧发:有可能,在很多医院有可能这样,所以说我们对疼痛医学很陌生这个话题,一定要通过我们节目让大家弄的不陌生。

  阿丘:对,请你来的理由,就是让我们不再陌生。

  阿丘:还有我们对什么很期待。

  樊碧发:应该说我们对解除疼痛,或者无痛的人生很期待。

  董倩:对不疼很期待。

  阿丘:不疼,所有的话题只要是跟他专业挂钩,他一语重地,你看。

  樊碧发:谢谢。

  阿丘:消除疼痛,我看这个掌声就说明这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如果没有疼痛这一辈子该多快乐啊,好,谢谢,谢谢樊医生。

  董倩:樊医生请坐。

  阿丘:好,在我们和樊医生交流之前我想做一个测试,在座的各位以及电视机前很多观众,无论是男女老少,每一个人看来都有疼痛的经历,但是这个疼,到底疼到什么程度,所以我要请几位观众来描述一下自己的疼痛,标注一下自己疼痛的程度,跟我们说说你的痛和你的疼,哪位愿意说一下,您看,我们这儿有一个图,无痛,痛到影响睡眠了,你看脸都变了,脸色都变了,痛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无法入睡了,然后是剧痛了,这是表示疼痛的一个程度表,您拿着这个,痛到是哪种程度,您在这里标注一下,来。

  董倩:您是什么疼啊?

  观众:因为我是将近40岁,现在有的时候在右脚跟有一疼,等于是长了一点骨刺。

  董倩:疼到什么地步。

  观众:现在基本上是到2。

  观众:能够忍受,但是有的时候就是,你活动完了之后,它反而不疼了,就是这种。

  董倩:好的,这是您的疼痛经历。接下来我们再找一位。

  阿丘:老先生您上来,就您了。

  董倩:您告诉我们您是什么疼痛,是哪儿疼啊。

  阿丘:牙疼到什么程度呢?

  观众:牙疼就是这个7,无法入睡。

  阿丘:无法入睡,牙疼不是病,确实是要命。

  董倩:您不疼痛就要不疼了,一疼就奔着5上面去了。都是很厉害的那种。

  观众:终身难忘。

  阿丘:谢谢您的描述,也希望您以后能不疼了,来,请坐。

  董倩:那位。

  阿丘:你好,来。

  阿丘:首先您说您的痛大概是什么程度的?

  观众:很多女性都经历过可能会有痛经的表现,可能每一个人疼痛表现不一样,然后我的程度好像基本上是介于这个吧。

  董倩:那个嘴角还是往上。

  阿丘:还能忍受。

  观众:对,但是有的时候比较严重的时候,也可能会影响工作或者学习。

  董倩:好的,谢谢这位姑娘。

  阿丘:谢谢。

  阿丘:你先给标注一下您的疼痛到什么程度。

  观众:我标2。

  阿丘:达到2。

  观众:对,因为我五年前生了孩子,我在做月子的时候,我的这个腿,还有胳膊的这个位置,有点受凉了,然后这过了四年当中,我一直是,特别是阴天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比较,那种疼特别难受,就是有点深疼深疼的。

  董倩:有过去看医生吗?

  观众:没有。

  董倩:那这么疼,四五年的时间忍下来了,从来没想去看医生?

  观众:没有,没有。

  董倩:为什么呀,有疼不去找医生,还找谁?

  观众:有时候疼,我就贴个狗皮膏药。

  董倩:狗皮膏药比医生还重要?

  观众:因为大家都说这种月子的病没法治。

  观众:特别是老年人就会这么跟我说。

  阿丘:都觉得这不是病,谁都有过。

  观众:对对对,没错。

  董倩:谢谢。

  阿丘:谢谢。

  董倩:谢谢你的讲述。好。

  董倩:樊医生,您看刚才我和阿丘请上来几位观众,讲述了自己的疼痛经验,您觉得都归您管吗?

  樊碧发:这样对我们疼痛医学科,就疼痛科来讲,一定是慢性疼痛的才归我们管,

  樊碧发:今天疼,明天就好了,再不疼了,就不需要医生来解决。

  樊碧发:但如果说每天都疼,每天都是固定的时候疼的话,这一定是病了,这有一个期限,超过一个月以上就叫慢性疼痛,

  樊碧发:一定要找医生来看。

  董倩:樊医生,说到这儿,我想问一下现场今天在现场的这些观众朋友们,知道医院里面有疼痛科的人有多少。

  阿丘:举起手。

  樊碧发:请举手。

  董倩:请高举你们的手。不少啊。

  阿丘:真有不少知道有疼痛科的。

  董倩:而且去看过的有多少?

  阿丘:只有俩人。

  董倩:有两位。

  樊碧发:本身说明疼痛医学对大伙的认识,还存在着很多很多的误区。

  董倩:为什么呢,为什么叫误区呢?

  樊碧发:很多在我们传统医学中间,整个中国人,东方人的传统有疼,忍耐的,所有的痛苦都自己存起来。这个……

  董倩:有一句话,比如打碎了门牙,往肚子里咽。

  樊碧发:还有可能,老一辈的人,我们这四五十岁的人左右,从小教育别人说要有坚强的意识,甚至我们还能用很熟悉的刮骨疗毒,我也不用麻药等等,好多英雄电影里头麻药给别人用吧,我能扛着。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当然培养意志方面,我们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对于一个疼痛的病体,对于一个疼痛慢性急病的病人来说,这个是千万不可忍受的。

  董倩:但是阿丘,我们多少年来,不管男性、女性,我们受到的教育就是说,有疼就是有一点疼痛,自己忍着,这叫人。

  樊碧发:其实在那个年代,华佗,华佗医生已经发明了叫麻涣散。

  阿丘:对。

  董倩:还是一位大英雄。

  樊碧发:最主要是一种英雄气概吧,我可以不需要麻药,我可以做,但是这个呢,关公可以,我相信绝大多数人要不在无痛治疗下做手术的话,生命就没有保障的问题。

  董倩:能疼死。

  樊碧发:能疼死,疼死的人很多见。

  董倩:阿丘,我们刚才我说到了就是我们所受到的教育,觉得有了疼痛是理论说就应该忍着。

  董倩:为什么要忍痛呢,因为有这样的优点,来,我们看一下。

  阿丘:锻炼意志。这以前在我们的战争时期,有很多小战士,当然也是医疗不够先进,很多缺乏很多战士经常就锯骨了,来吧,咬咬牙把骨头给锯掉了,锻炼意志。

  樊碧发:这完全不是一个优点,这是一个很大的缺点,也是一个很大的医学上的误区。这个就是说在意志锻炼方面有很多,我们可以吃苦耐劳,我们可以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等等,何苦要忍受剧烈的疼痛去锻炼意志,我觉得时代发展到今天,忍受剧烈的忍痛而锻炼意志,这种只能把它移到缺点这边去,不能当作优点。

  董倩:但是樊医生说到这儿,您看就一个疼痛,我和阿丘的承受程度也是不一样的。

  樊碧发:不一样。

  董倩:比如说阿丘会觉得这是个事,我就觉得不是一个事。

  阿丘:谁说我觉得是个事。

  董倩:针对同一种疼痛,不同的人忍受值是不一样的,有没有测评的方法?

  樊碧发:有。好,我带了一个,我带了一个,一个测痛仪,

  董倩:您这个东西是干吗用的?

  樊碧发:这个就是测量多大的伤害。

  董倩:我看。

  樊碧发:可以引起我们所有的人怎么样的疼。

  董倩:这么简单,就是一个数据,然后乘以一百。

  樊碧发:对,这个数据,每代表一,是一百克的力。我想现场说一下,看看谁的疼痛的域值怎么样,就是说多大的疼就能忍受。

  董倩:阿丘来一下。

  阿丘:您坐,坐着,坐着来。

  阿丘:这不会太疼吧,这个。

  樊碧发:当你一感觉有刺痛的时候,我不会让你忍受的非常疼,疼的豆大的汗珠掉下来,但是你有疼,哎哟,手心已经出汗了。有点怕吧,你有刺痛,你就告我。

  阿丘:好的。

  阿丘:这时候有点刺痛了。

  樊碧发:200克的力。

  阿丘:我是皮厚,200克的力。董倩,你试试,来,来,来。不怕,不怕。

  董倩:我疼,疼不疼。

  樊碧发:试试,但我不会刺破你。

  董倩:疼,我现在就觉得有点疼。

  樊碧发:有点疼。我跟你讲,很多病人,慢性疼痛长期的病人,我不能跟他握手,我们现在病房住着,不能握手,你一碰他,他已经剧烈的疼痛,这是疼痛性急病很多表现。

  董倩:不疼是吧?

  阿丘:不疼。

  樊碧发:不是很疼。

  阿丘:董倩,想想明天就发工资了,你瞧。

  董倩:疼了。

  樊碧发:50克。

  樊碧发:阿丘是200克,你50克同样达到了刺痛,这说明什么。

  董倩:我正常吧?

  阿丘:正常。

  樊碧发:这都在正常范围内。

  董倩:他要面子,他忍着。

  樊碧发:你要面子吗?

  阿丘:不是,你要不给我看那片子,我就早喊了疼了,看了关公以后,你怎么也得熏陶一下,就感染一下。

  樊碧发:现在的人千万别学关公这样。

  阿丘:不学关公,不学关公,我们请出五位男士,五位女士。

  樊碧发:好的,我们分别测一下。

  阿丘:谁愿意来试一下的。来这位先生,您坐就行了。

  樊碧发:我不会刺痛你,但是你一感觉到刺痛,就有一个针扎着那种疼了。

  阿丘:您就说话行了。

  观众:疼了。

  樊碧发:250克。

  阿丘:我来做一个统计,第一位男士, 250克。

  阿丘:好,来上一位女观众,实验一下,您坐。

  观众:疼。

  樊碧发:疼了,150克。

  阿丘:再请上来一位男的。来,你来。

  阿丘:疼了。

  樊碧发:300克。

  阿丘:老夫子来。

  董倩:是不是年纪越大,承受疼痛的能力就越大?

  樊碧发:我跟你讲,年纪越大的一些承受痛的能力强一些。可能。

  董倩:老先生您今年多大岁数了。

  观众:65了。

  观众:有一点疼了。

  樊碧发:290克。

  阿丘:我们男士已经有三位了,都是超过250的,来,女士年轻的姑娘,来,带着笑,等会儿让你哭。

  樊碧发:由刺痛感就告诉我。

  观众:好的,没问题。

  阿丘:别忍着。来。

  观众:现在疼。

  樊碧发:340克。你没有忍受吧。

  观众:没有。

  阿丘:没忍着?

  观众:没有。

  阿丘:好。

  董倩:你会忍统吗,在日常生活中?

  观众:我平时很少感觉到痛。

  阿丘:谢谢。

  董倩:好,谢谢。

  董倩:这位白头发的阿姨。

  阿丘:阿姨,您来一下。

  樊碧发:你有刺痛感就告诉我,不需要您忍受的。

  观众:有点。

  樊碧发:290。

  阿丘:谢谢,您坐。

  阿丘:再请一位男士,你来吧,你来。

  樊碧发:他已经紧张了。你手里头有汗了。过去扎过刺吗?

  观众:扎过。

  阿丘:你手别往后缩。

  樊碧发:我不会扎破你的?一有疼就告诉我。

  观众:有了。

  阿丘:有了。

  樊碧发:110克。

  阿丘:来位年轻姑娘,来。

  樊碧发:不要紧张。

  阿丘:不举手,没疼过。她不紧张。

  樊碧发:这位姑娘不紧张。一有刺痛告诉我。

  观众:疼了。

  阿丘:60。

  樊碧发:40。

  阿丘:你,来。最后一位。

  观众:哎呀,疼了。

  阿丘:疼了。

  樊碧发:140克。

  阿丘:看来中年男子也不见得就是能够抗疼的。来,大妈,大姐,大姐。140克。坐。

  观众:有了。

  阿丘:有了。

  樊碧发:60。

  阿丘:60。好,您请坐。谢谢,谢谢大姐。

  阿丘:来,我们算算平均值,五位男士和五位女士。

  阿丘:550,就是840,840,950,950是1090。男的平均是218。

  董倩:880。880除以5得多少,176。

  阿丘:平均176,176。男的平均是218,女的平均176,所以说很多传闻说女人比男人能抗痛,你看今天一个实验,当然不能完全推翻,但起码改变这个观点。

  樊碧发:就说一个人,一个人正常的人体感受疼痛的能力是不一样的,这可能有先天的因素,有后天的生活习惯,等等所有的因素导致的。但是对人得了一种病以后,得了疼痛性急病以后,无论是痛于高的,痛于低的人,无一例外都会表达一种这是一种慢性疼痛性急病了,刚才我讲的就是这样。不能说40克的人,40克感到疼的人就没有病,也不能说到了400克了,才感觉到疼,这种人就是说痛过高,这是不对的。

  董倩:就是说我们总结出来的,人们认为的忍痛是锻炼意志,是绝对不对的?

  樊碧发:是不对的。

  阿丘:我再揭第二个,我们看看忍痛还有什么优点,还能培养优点,强化性别意识。

  董倩:就是说,刚才我说了阿丘作为一个男人,一定要表现出比我作为一个女人更强的忍受疼痛的能力,这样他才算一个男人。

  阿丘:要不丢脸,你比董倩还不如,那不行。

  樊碧发:这个,我不知道社会学的观点如何,但是从现代医学讲呢,就是说不能说你忍受,我捅你一刀子你不说疼,你才算男子汉,这个强化性别意识,这种优点也是完全错误的。

  董倩:那真的如果长久以来,社会就这么认知的,就觉得男人嘛,就应该忍着,有疼,就不能说,那以后男人要再疼,怎么办?

  樊碧发:男人要疼,照样赶紧诉求你的疼痛啊,找医生去看痛,你才能有更健全的体魄,你才能更加面对挑战的社会,你才能更好的工作啊,很难讲一个男人疼的他腿也瘸了,腰也弯了,他能面对社会吗,连家庭都不能面对。

  董倩:一个不疼的男人才有可能更好的承担起责任是吧?

  樊碧发:可能你夫人也把你开了。

  董倩:你不能为了面子活着,要为了自己的身体活着。

  樊碧发:对。

  阿丘:好,我们再看看下一个。

  董倩:我们再看一下普遍认为忍痛的另外一种优点。

  阿丘:优点。

  董倩:知道自己活着。

  阿丘:有首歌说的好,痛病快乐者,说明自己活着。

  阿丘:这对吗?

  董倩:我捅你一下,你觉得疼了,这说明你有意识,有意识说明自己很健康的活着。

  樊碧发:好,这个话题就得分两方面来说,我们在医学上把疼分为两大部分,一个叫好痛,一个叫坏痛。

  董倩:什么是好痛啊?

  樊碧发:对啊,什么是好痛啊,此话怎讲呢?就是说如果说一个先天性,我生下来就没有痛觉的人活不大,疼痛一定是通过生命的早期,就像刚才的小孩一样,他通过各种各样的损伤的经历,我才学会了我表达,我什么是疼,比如说我脚上钉了一个钉子,我一定赶紧把脚缩回来,别继续伤害了。比如说我得了阑尾炎,我肚子疼,我得赶紧去看医生,而不至于阑尾炎肚子不疼,已经化农药死了,你都不知道。所以说,知道自己活着,他有一定的道理。

  董倩:我理解您的意思是,身体保护自己的一种警示。

  樊碧发:对,警示作用。

  董倩:那坏疼呢?

  樊碧发:这就还有一个误区是什么呢,我们知道得了癌症的人,癌痛的人很疼,很多癌痛的人就有这样一个误区说,我不能把疼完全去除了,否则就你讲的,我可能自己活着不活着我到有点不太清楚了,这是有很多病有这样告诉我们,其实这是很大的误区。即便自己还是否活着,完全大可不必用痛快这种方式去体验我活着与否,它有很多的,就是这个也不是优点。

  阿丘:也不是优点。

  董倩:我继续。

  阿丘:我再补充一个,很多人中了大奖以后,掐掐我,掐掐我,是不是真的。就这个意思。来,看一下。感受生命的意义。

  董倩:这尤其对女人来说,这是分娩,还有每一个月一次生理周期,可能让她觉得生命往前推进的感觉。

  樊碧发:但是这个也不应该啊,感受生命的意义,现在有很多,我不太理解就是说痛病快乐等等的提法,因为我们现在医学讲,什么是疼有定义的,疼一定是一种不愉快的感觉和情绪上的反应,这是国际疼痛学会给我们的,就从医学上来讲,一定是我刺你了,你不希望我刺你,你要缩回去,要有情绪上的反应,我讨厌这个疼,

  董倩:那阿丘我们继续。

  阿丘:继续。还有一个优点是什么,感受快乐。

  阿丘:我还发现有一种人,他喜欢疼痛啊,为什么喜欢疼痛,训练啊,或者考试失败的一些年轻人,拿刀划自己,划,都是刀痕,他觉得这样能缓解他的压力,释放他的情感,很常见的一种,这种怎么解释。

  董倩:这种人是少数是吧?

  樊碧发:这种人是少数,但是这个社会群体是有的,这种人是极端少数,现在研究认为他们是脑病的一种,因为很难想象谁每天没事干就让有人用枕头扎我,或者用别的抽我。

  董倩:你遇到过这样的病人吗?

  樊碧发:没有。因为这样的人群一定不会到医院的疼痛科去看,他是觉得痛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们看到痛快煎熬的,就是非常痛快的事情。

  樊碧发:用刀子划自己的胳膊,或者用烟头烫。我觉得有一个正面,还有心理输导史,对不对,不建议,尤其强烈反对用这种自残,自虐的方式去宣泄自己的心理,这对家庭、社会对自己都没有好处。

  董倩:说的对。

  阿丘:对。别年轻人,有疼痛医生的,我们来看看有什么缺点。

  董倩:就是普遍认为忍痛的缺点。

  阿丘:忍痛的缺点。

  董倩:您认同吗,就是长期忍受痛苦会使这个人绝望,觉得生活没有意义。

  樊碧发:这是我认同的,因为我看到很多很多的病人,疼了二十多年,有很多病人就告诉我原来是小痛,最后变成顽固性疼痛,最后就告诉我已经很绝望了,我连自杀的能力都没有。这我们遇到过,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他腿疼得很厉害,也做了这样那样的治疗,最后一下子瘫痪了,这两下子都没有知觉,就像没腿一样,他还说脚疼得很厉害,他就告诉我,我没有能力爬到窗口我自杀去,他对所有的吃饭、生活都得别人帮助他才行,就是说绝望,对生活没有意义,甚至于失去的继续生存的这种勇气。这样长期是慢性疼痛折磨的病人经常能碰到,所以这个缺点我非常赞同。

  董倩:好。

  阿丘:还有一个。

  董倩:久病床前无孝子。

  樊碧发:对,这个是我们经常能看到的,无论是父母或者是妻子、儿女等长期受慢性疼痛折磨的病人,从自己来讲这些病人都非常疼痛,非常难以忍受,每天喊疼给别人确实是。

  董倩:即便是亲爹、亲妈,亲儿子也会架不住长期这样。

  樊碧发:也不会架不住长期这样痛苦的折磨,他就失去了这种特别地关爱,所以说在此我们也呼吁,如果说自己碰到一个长期受慢性疼痛折磨的人,可能我们讲有点变态,可能特别神经质,他可能特别敏感,但是我们一定要站在他是个病人,他一定要很好的关爱他,这个我们呼吁全社会,甚至我们疼痛医学界对他,多帮助他,使他早日康复。

  阿丘:樊医生你认为缺点还有什么,可以补充一下。

  樊碧发:忍受疼痛的缺点太多了,你的免疫力一定要低下。

  阿丘:这些人一定是早期衰老。

  樊碧发:大脑容易萎缩,就是说容易得老年痴呆,还有长期人受慢性疼痛的话,会变成痛性残疾,什么叫痛性残疾,胳膊腿都健全,不能动弹,常年瘫在床上,这样的病人叫疼痛性质的残疾。

  董倩:太可怕了,我觉得。

  阿丘:太可怕了,有痛别忍着,忍痛并不是好,并不是优点,今天我们端正了一个误区。谢谢。

  董倩:谢谢。

  阿丘:但是呢,但是话说回来,说到为什么能忍痛,为什么能觉得这么多人觉得痛不是病,它有渊源的,在民间,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每个人或者是很多群体都有自己应变痛的一些办法。

  董倩:有土办法。

  阿丘:有土办法,不信咱们试试看。

  董倩:阿丘你去答办。

  阿丘:我去打扮一下。

  阿丘:我想啊,生活当中咱们有很多疼痛,没有必要看医生,没有必要到医院去看病,花钱,我们有很多土办法,今天我要跟樊医生好好论证一下,看看我的土方法有没有科学依据,管不管用。樊医生,咱们站着来,虽然我站着没有你高,但是并不一定是我的理论跟你没有道理,来。

  阿丘:医治疼我有什么办法,我们来看一下,您别看,比如说疼了,牙疼,我就叫别人嚼冰块,拿冰块,嚼,你觉得这有道理吗?

  樊碧发: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冷却是具有止疼效果的一种,但是仅限于轻度的疼痛。

  阿丘:那嚼花椒粒,花椒。

  樊碧发:有一定的止痛效果。

  阿丘:它有麻痹。

  樊碧发:会,花椒素有一定的对神经有一个麻痹的作用。但是不能吃的花椒中毒了也止不了疼。

  阿丘:还有一些人方法,我前两天听人说,他被拉伤了,干吗了,有疮口了,拿牙膏抹一抹,也能止疼,有道理吗?

  樊碧发:这是错误的,因为牙膏洁净度,因为本来有疮口了,牙膏这种洁净度,不是无菌的地,起不到消炎止痛的地。

  阿丘:起不到吗?

  樊碧发:起不到,如果你疮口拉了一个口子以后,再把牙膏放进去,很可能感染了,把小病弄成大事了。

  阿丘:还有有些胃疼、肚子疼,拿个热水袋,不用吃药,拿个热水袋一敷,一夜过来就好了,这有科学依据吗?

  樊碧发:这个可能,比如说大概虚汗胃疼,没有什么溃疡病没有,就是一个慢性胃不舒服,这个拿水袋热热,因为大体上一旦稍微热了,疼就能缓解这是一个基本的东西,就可以了。比如说老胃溃疡,已经快到长期慢性疼痛,快到胃癌的地步了,你还在用这个,那无疑不是耽误自己的生命吗。

  阿丘:现在的医生他就这样,我还不服气,我们再看,有些疼我有办法,就是某些女士痛经的时候,我教她掐虎口,掐了两分钟就好了,这有道理吗?

  樊碧发:有点道理。

  樊碧发:就是这个虎口也是一个穴位,我们叫河谷穴,医学上,尤其是我们中医讲究刺激某些穴位跟某个部位疼痛起作用,这已经是我们祖国医学,这也是一个保护,但是呢不是所有的疼,比如有的痛经的人,我们看到最痛的有休克的人,到这个地步显然是掐虎口是不管用的。

  阿丘:咱们再看,有些人民间很多我的病人都知道,谁偏头疼不用看医生,买点天麻,炖点肉,就好了。这有可能吗?

  樊碧发:这个,我觉得不值得推荐。

  阿丘:天麻治头疼。

  樊碧发:天麻治头疼,应该是天麻怎么用一个在医生指导下用,而不是说买天麻和猪肉炖起来就治头疼。

  阿丘:没道理吗?

  樊碧发:这个道理不多,很不据科学道理,因为治头疼很多,最不好了到商店买点止疼药那也是国家允许的,FDI批准的,正规的药,那不是卖假药吗。

  阿丘:说到止疼药,很多人疼,他也不看医生,他知道医院有止疼药也可以随便买,花点钱买止疼药,去了买了,回来一吃,不疼了,这个有效吧,不用看医生。

  樊碧发:这个是这样,如果是短期的疼痛,轻度的疼痛,确实是我们非处方用药再放到医院里头就是这样,能对症,比如我今天劳累了,我头疼吃一片去疼片就好了,这是可以的。说我疼了20年,每天我都去医院药店买止痛片吃下去,我反对这样。因为我们很多病人,疼了二十年,吃了二十年止痛片,最后来我们这么看病,化验血细胞,这是一个真实的病例,白细胞就剩下九百个,我说先别看疼了,赶紧看白血病吧,因为白细胞九百个活不了,至少得四千个以上,所以说无碍吃止疼药危害极大,不是随便就说把止疼药,当买菜的,随便吃。

  阿丘:还有,有时候被蜜蜂扎了,扎了疼,拿尿,自己的尿接下来敷一敷,这也能好,对不对?

  樊碧发:这个我估计,如果在沙漠里头,什么救生设备什么都没有的时候。

  阿丘:可用吗?

  樊碧发:可试试。

  阿丘:值得推荐吗?

  樊碧发:一点都不值得推荐,在现代生活这么,扎的地方赶紧到医院去。

  阿丘:谁的尿都不管用?

  樊碧发:谁的尿也不管用。

  阿丘:还有酱油,受伤了拿酱油抹一抹,涂一涂也能好?

  樊碧发:没有科学道理。

  阿丘:怎么没有科学道理。烫伤,我说的是烫伤。

  董倩:阿丘,行了,行了,你看看脚底下,刮痧,刮痧,刮痧有用吗?

  樊碧发:刮痧是有用的。刮痧是有道理的。

  董倩:他刚才支的这些招管不管用?

  阿丘:管不管用?

  樊碧发:是这样,阿丘刚才支的这些招有部分,确实是民间我们常用的,当你轻微的疼痛,不碍事的时候,不妨试一试,但是我建议,如果我刚才讲有急性痛,肚子疼得很厉害,也许阑尾炎要化浓穿过了,你千万别试这些,赶紧到医院去,还用这个土办法对症的话,还用这个土办法比如说可能一时帮了你,终究埋下一个祸根,就是你的生活质量提不高,你的钱也没有省下,最后小痛变成大痛,大痛变成顽固性疼痛,最后谁也治不了,花多少钱也不行。

  董倩:丘医生,丘医生,您这个传统的一些办法和现代的医学相比,服不服?

  阿丘:服是服,我现在明白了,我那些同伴,我那些战友们为什么都下岗失业了,没办法,土办法还是土办法,谢谢你樊医生,以后我也好好学一学真正的医学。是疼就得看医生,别找我了。

  董倩:再见丘医生。樊医生接下来我们有一个靶形图,就是让您从疼痛医生的角度来分辨一下,来排列一下,哪些我们列出来的疼痛,您认为是最疼的,哪些是顺序递减的。好,我们接下来进行。

  樊碧发:这是最疼。

  董倩:对,圆心是最疼。

  阿丘:刚才那郎中我送了,不行,那哥们不行,我太反感他了。刚才我们说了,说了什么了。

  董倩:刚才我跟樊医生的角度,从疼痛科医生的角度把你手里面拿的疼痛,进行一个由强到弱的排序。

  阿丘:排序。

  董倩:看哪些疼在您看来是最疼的,最不能忍受的。

  阿丘:今天来了很多中老年人,我想这个疼他们都有切身体会。叫偏头痛。

  董倩:樊医生,您来在靶心图上标一下。

  樊碧发:偏头痛这个,程度剧烈的也会有休克,程度轻微的可能稍稍揉揉就好,所以说这个靶心,每个人不同,有的人疼的非常厉害,有的人比较轻微的头痛。

  董倩:因人而异。

  樊碧发:因人而异。

  董倩:再看看。

  阿丘:很多女同志。

  董倩:生理周期疼痛。

  阿丘:跟这个比应该是?

  樊碧发:往这边来,往外走走。

  阿丘:没这个?

  樊碧发:没有,因为痛经,居然也有极端痛经的人,但是没有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候,大部分人是中度还是轻度这样的疼。

  阿丘:好,来,这是比较惨,肝癌患者有时候到了晚期的时候,疼的那真是,我是见过的,所以说这个痛,在靶心。

  樊碧发:这个非常痛。

  阿丘:非常痛。

  樊碧发:这个非常痛,当然有的肝癌从发现到死不痛,到故去不疼,但应该说绝大多数人疼的非常要命,我们可能看过就是说,过去我们看过焦裕禄这个电影,焦裕禄是得肝癌死了,他自己顽强的意志,他在桌子上。

  阿丘:开会的时候,拿根棍子顶着。

  樊碧发:顶着,居然顶着那个桌子也顶出一个坑来,有这样的报道,非常遗憾的是,焦裕禄年代疼痛医学不发达,如果疼痛医学发达,我们一定能通过疼痛医学解决肝癌的疼痛非常容易的。

  阿丘:现在基本能解决。

  樊碧发:肝癌的疼痛完全可以解决。

  董倩:再看。

  阿丘:分娩。女人生孩子。

  樊碧发:跟这个比在这儿,在后头了。

  阿丘:在后头了,没有那么严重了。

  董倩:这是好疼吧。

  樊碧发:一定程度上可能能体会痛病快乐的。

  董倩:您又没有生过孩子。

  樊碧发:不不不,我觉得有好多,我见过生孩子的,我是医生啊,有好多女同志一生孩子,期待着婴儿。

  阿丘:就忘了痛。

  樊碧发:还疼,我估计还疼,很快乐,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

  董倩:好疼。

  阿丘:往下说,这个痛。

  董倩:这个,我觉得是心痛。

  阿丘:心痛。

  樊碧发:这个是一种心理痛,心理痛。如果说这个圈这儿是最疼,这儿是不疼,现在我们临床疼痛科的话,我再画一个圈,它可能是在这儿,是另外一个圈的圆心。

  阿丘:是另外一个圈的圆心。

  樊碧发:是另外一个圈的圆心,它会很痛的。

  董倩:有一句话癌魔大于心死。这个痛可能也大于心死。

  樊碧发:对,所以说呢,你这个不好填。

  阿丘:我拿着,没事。晚年,到我这儿来吧,另外一个领域,好,还有一个,烫伤。很多家庭妇女做菜被烫过,烫伤。

  樊碧发:这个烫伤是这样,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烫伤,应该是这样,轻中度的疼,这种疼痛应该是在这些地方,普通的。

  阿丘:烧伤。

  樊碧发:要是烧伤的话,大面积烧伤以后,那疼的非常厉害,要休克了,要在这里头的。

  阿丘:还有一个我想这个痛跟年轻人比较那个,失恋。失恋的话。

  董倩:这也得是这拨的,往这儿贴。

  樊碧发:对,失恋,心痛,心痛。

  阿丘:贴到我这儿来吧。

  樊碧发:这样,我这样的医生,就我们治不了这个。

  阿丘:治不了。

  樊碧发:治不了,这失恋。

  阿丘:别笑了,这病不归他管。

  樊碧发:对。这病不归我管。

  阿丘:找我,找我。

  董倩:我们刚才列的,我跟阿丘列的这几个疼,应该说是生活中常见的一些疼,在您所经历过的,所诊疗过的这些病人里面,您觉得哪种疼是最疼的?

  阿丘:让您记忆最深刻的。

  樊碧发:记忆最深刻的疼,比如说各种意外比如失去一只胳膊,或者失去两条下肢等等这样的人,非常剧烈的疼痛,难以忍受的疼痛,没办法,就是经常靠打杜冷丁、吗啡甚至到了靠药物依赖的地步,这种是最难过的疼痛,最难过的疼痛,这个评价多少都不为过。这个我们叫做换肢痛,中枢痛这些,一听这个名字,换肢,就没有胳膊还觉得手疼。这都是非常顽固剧烈的疼痛。他说这些疼痛在现代疼痛医学里也是不太好的。

  阿丘:谢谢。

  阿丘:好,在现场观众提问之前,我有问题想问一下樊医生,有你治不了的病吗?

  樊碧发:有啊。

  阿丘:比如?

  樊碧发:比如中枢痛,比如有的人跳楼了,脊椎,就脊髓损伤等等这些疼痛,治起来非常棘手,非常棘手,我们经常掌握,我们科呢,我们医院,我们科呢掌握世界最接轨的技术,但我经常跟病人讲,国际上的最新科技,但绝对不是万能科技,有时候说实话,对症疑难慢性顽固性疼痛,有疼几十年这种疼痛,我们也觉得很无奈。

  阿丘:很无奈。你现在最大困惑是什么?

  樊碧发:我现在最大的困惑,我作为一个疼痛医生,在我们整个社会群体里面慢性疼痛是病,这个观念无论医务人员或者整个全世界,整个全社会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这样呢,就非常影响我们国家疼痛医学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把我们疼痛医学,就是说什么疼痛医学应该怎么对症病人,我们这些知识要进一步普及下去。

  阿丘:普及、推广,让大家得到有疼痛科。

  樊碧发:有疼的病赶紧到科里看。

  阿丘:好,下面董倩来,我们选几个观众的问题问一下。您先来。

  董倩:好的,每个观众都提问了是吧?

  阿丘:随便选。

  阿丘:医学可以治疗身体的疼痛,那可以治疗心灵的伤痛吗?

  董倩:好问题,好问题。

  樊碧发:这好,很富挑战性的问题。

  董倩:这是哪位。

  阿丘:再举一下手,应该属于心理学范畴吗?

  樊碧发:对。有很多,我们国家现在也说在心理医学,心声医学,精神卫生方面有独到指出,他说,比如说心理伤痛引起的疼,像我这样,我们临床疼痛床这样的医学效果不好。

  阿丘:我就说一个,你心里的伤痛如果连累到手疼、脑疼,那个疼就跟他管了。

  董倩:今天问题大。

  阿丘:问题太大了。每次两小时的数学考试以后,我的头尤其是太阳穴部分都会特别地疼,但从没有看过医生,我想请问一下这是为什么,需要治疗吗?数学考试之后,哪一位。

  董倩:那位小姑娘。穿绿衣服的,吓的吧。

  观众:就是每次高度集中精力之后,我的这个部分,还有太阳穴,这个部分都特别疼,也不知道是为什么,然后休息一段时间,或者睡觉都会好,但每次都疼。

  樊碧发:每次都是这样吗?

  观众:每次数学考试之后都疼。

  董倩:那每次语文考试呢?

  观众:那不会疼,就是数学考试,真的。

  观众:尤其是高中的时候,经常会有模拟测试,然后一到数学考试的时候就高度紧张,就是特别集中精力的做题,从头做到尾,然后结束之后就会头疼。

  樊碧发:那疼多长时间?

  观众:疼几个小时吧?

  樊碧发:疼几个小时不吃药,或者休息一下就会好了?

  观众:会,自己就户好。

  樊碧发:这个不是一个什么特殊的问题,这不是一个什么特殊的问题,确实人在高度,大脑也是一部机器,就像你突然让你跑一百米,这时候腿会疼一样,大概你这个机器在做数学方面,会发生一些,但是每次考试,我一集中注意力就会疼,一定要医生医院看,就一个单独学科,也就考试这一会儿,这倒不是很特殊的在意。

  观众:谢谢您。

  阿丘:以后考上大学以后,别选数学系。

  观众:我现在就是大学的,不学数学了,谢谢。

  阿丘:那好,肯定不会疼了。

  阿丘:其实樊医生,她跟我的烦恼是一样的,我一看到有人超过一米八的我就头疼,尤其看到姚明一过来,那个疼啊,都一样的。

  董倩:阿丘我记得有一首歌叫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我觉得男人以后有疼,可能也得该治就得治,这不是罪。

  阿丘:所以今天让我们,尤其是男人知道的,疼痛是种病,有疼去找樊医生,别忍着,会出大事的。

  董倩:跟女人也一样,只要是人,只要是你疼,就应该去看樊医生。

  阿丘:对,谢谢樊医生的到来。

  董倩:谢谢樊医生。

  阿丘:也谢谢各位收看今天的节目。

  董倩:谢谢。

  阿丘:咱们下周见。

  董倩:谢谢,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