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全国耕地总面积仅剩18.31亿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20:1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张晓松)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到2010年末全国耕地面积必须确保不低于18亿亩,这是一条直接关系到13亿中国人吃饭问题的底线。然而,目前全国耕地总面积仅剩18.31亿亩。

  如何守住18亿亩这条底线?21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议上透露出几组统计数字,从中也许可以看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耕地保护工作的着力点。

  89.4万亩:违法占地势头必须扼制

  新增建设用地是耕地减少的重要原因。为了保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不得不占用一些耕地。但是,一些地方为了眼前利益,通过未批先建、以租代征等方式违法、违规占用大量耕地甚至基本农田,使耕地保有量处于失控状态。

  今年以来,国家明显加大了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力度,清理出一大批违规用地项目。据国土资源部统计,今年1到11月,全国立案7.74万件,同比增加13.6%,涉案面积89.4万亩,同比增加78.2%,收缴土地15万多亩。

  从目前的18.31亿亩到2010年末的18亿亩,今后五年我国年均净减少耕地面积绝不能超过650万亩,而仅今年以来查出的违法占地面积就接近90万亩。要守住18亿亩底线,必须堵住违法占地这个漏洞。

  9.2万亩:不合理用地现象依然存在

  为了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今年以来国土资源部门完善了会审制度,占用基本农田要经专家论证,地方建设项目由国家发改委实行符合性审查;同时,适当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将失地农民与社保挂钩,从而提高了建设项目报批的门槛。

  上述措施截住了大量不合理用地项目。据统计,今年1到11月,全国共核减不合理用地9.2万亩,其中耕地6.1万亩;全国批准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减少15.6%,其中耕地减少16.5%;国务院批准用地同比减少50.8%。

  但是,当前不合理用地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地方为了招商引资,不切实际盲目设立开发区;一些地方好大喜功,超前开发、过度开展城镇建设;一些地方寅吃卯粮,“十一五”开局之年已经突破了2010年的用地指标。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执政能力,切实减少不合理用地现象,已成当务之急。

  235.5万亩:土地整理大有潜力可挖

  为了保护有限的耕地资源,中央要求各地必须通过土地整理和复垦,努力实现耕地生产能力占补平衡。

  据统计,今年以来,国家共安排土地整理投资项目1348个,总投资247.6亿元,土地开发整理规模2041.5万亩,可新增耕地235.5万亩。实践证明,土地整理可以大大减缓耕地减少的趋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耕地资源。

  目前,在土地整理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全国各项建设占用耕地总体实现了数量上的补充大于占用,但质量上仍然存在着占优补劣的问题;而在耕地占补平衡考核工作中还出现了弄虚作假现象,一些地方考核范围不准、工作进度缓慢、标准把关不严,却谎报合格率。这些问题不解决,将使责任单位得以逃避补充耕地义务,从而影响耕地保护目标的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