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百姓故事:一家三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21:20 央视《东方时空》
百姓故事:一家三口

一家三口

百姓故事:一家三口

哭泣的母亲


  CCTV《东方时空》12月21日播出节目《百姓故事:一家三口》,以下为节目内容。

  [冰凌花

  每年三月,冰凌花开放的时候,李淑艳总要去山上采一些放在家里。

  母亲:我就想我(儿子)彬彬像这花儿一样。

  李淑艳的儿子彬彬在城里上初中,他是李淑艳的骄傲,因为彬彬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

  [中学空镜

  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儿子彬彬迷恋上了网吧。有一天,李淑艳接到了学校来的电话,告诉她彬彬因为严重违反校规校纪,让她去城里把儿子接回家。

  [学校门口

  母亲:特别伤心,多少次我在这等他。现在别的孩子都在上学,只有我彬彬回家,心情特别不好。如果当初我彬彬不迷恋网吧的话不会有今天。人家孩子都是一样的孩子,我的彬彬为什么变得这么快。

  [汽车行驶

  就这样,李淑艳不得不把彬彬带回农场。

  [羊圈

  在农场人眼里,李淑艳是个能干的女人,一家三口日子过得富足,彬彬是农场唯一一个到城里上学的孩子,这让农场里的人很是羡慕。可现在彬彬被学校开除回家,这让李淑艳和她的丈夫觉得抬不起头来。

  父亲:满林场没有一个被开除的吧,你当初以前在林场不是学习最好的吗,现在你从宾县开到英杰,英杰开到家,去年开,今年开,你说你开多少次了,你还好吗。父母尽没尽到责任,你就说说,这句话我从来都不跟你喊,都是那样了,你回来了,让你干活你干了吗。

  彬彬:你说说你不就是差钱的事吗,等我长大以后我赚钱还你们。

  父亲:给你的机会相当多,你后不后悔?

  彬彬:不后悔。

  父亲:不后悔,今天为什么让你放羊你不去呢?

  彬彬:我奴隶啊。

  父亲:你现在不是奴隶,你是从学校开除的渣子,没人要的,你回来都丢脸,整个场子你都丢脸。

  彬彬:丢也不丢你脸。

  父亲:丢谁脸啊。

  彬彬:丢我自己脸。

  父亲:你是谁家的人啊。

  彬彬:我让你生我来着。

  父亲:有悔恨那一天,你就没泪了,我跟你说实话,没法跟你谈了,脚上的泡自己走,我跟你说明白的。

  母亲:彬彬你说爸妈不都是为你好吗。

  彬彬:别跟我说话。

  母亲:哎呀,怎么说呢,也不知道这孩子怎么变成这样了,原来我彬彬可懂事了。

  彬彬:你能不能不说我。

  母亲:不说不说了。

  彬彬:总说我,你们全死了得了。

  母亲:也觉得挺不是那么太什么光彩的事,我不希望说我彬彬表现不好学校不要了,脸面过不去,觉得孩子太不争气了。

  [放羊

  一连几天,彬彬不和父母说话,这天,李淑艳想找机会和彬彬好好聊聊。

  彬彬:我不愿意跟你唠嗑,我还得回家接电话去呢。

  母亲:彬彬。

  彬彬:干什么。

  母亲:你非得11点接啊。

  彬彬:那一会儿你给我打啊。

  母亲:彬彬,彬彬,接受都不接受了,都没法谈了,想跟他沟通沟通,最起码我想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他不跟你沟通,也不说啊。

  母亲:看我彬彬好的时候,我说名牌大学,普普通通上大学还是没问题的,这些年都是,就是在这个梦里就是这么过来的。

  记者:那现在你觉得是梦吗?

  母亲:碎了,碎了,碎了。

  [三口人吃饭

  一晃彬彬不上学在家无所事事,已经大半年了。

  母亲:彬彬,想不想上学呢。

  彬彬:不上学,非得上学才能有出息啊。

  父亲:我认为就是从初二开始,你应该好好想想了,还是应该从初二上学,学电脑最起码也得初中以后学电脑。你开始眼睛瞪,瞪什么啊。学电脑,开飞机都那样。

  母亲:他现在不是处于这种情况吗。

  父亲:能行吗。

  母亲:你还不让着他,别人说什么你不拉。

  父母因为彬彬又吵了起来。

  [房间里

  记者:憋着舒服吗?

  彬彬:不舒服也不愿意跟别人说,从来没体现出他们对我好,我爸要是能变成别的家长那样就行。

  记者:别人家长什么样啊?

  彬彬:都跟哥俩似的,无话不谈那样的,我这跟我爸可好。

  记者:你也不跟你爸说啊?

  彬彬:我不敢跟他说,一跟他说,一跟他唠嗑什么的,他先把他那一堆先说完了,然后他莫名其妙来一股气,就生气了,然后我再跟他说话,你要挨揍,完了,说什么啊,他说要挨揍了。

  [农场全景

  母亲:也许是我对他希望太高的缘故吧。

  彬彬:你就在这儿哭,我爸回来以后看了怨我,再揍我一顿你就舒心了。

  母亲:不能。

  彬彬:要不你就上一边哭去。

  母亲:把你哭大,妈就不哭了。

  [羊圈,炕上

  李淑艳的丈夫得过肺结核,这几天旧病复发。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彬彬的任性收敛了许多。

  父亲:作为爸爸以前确实,这方面对你了解也少,以后爸爸对你尽量的多关心一些,多照顾一些,从我的性格上,我的脾气上得改,三天两头好好的咱们俩一起唠嗑,也不像以前了。

  彬彬:我没什么跟你说的,我想跟你说的,别像以前总那样对我就行。

  父亲:绝对改你放心吧。

  彬彬:我下学期上学,好好上学,我也不惹事了。

  解说:上山放羊回来的李淑艳看见父子俩说话,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雪景

  彬彬说,开春后他就去上学,上学后一定认真上课,不打架不上网吧。但是,他说希望爸爸再也不要骂他。开春了,李淑艳放羊的时候又看到了冰凌花。

  [字幕:彬彬现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