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媒体称中方准备再次邀请安倍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0:09 环球时报

  “中国领导人将于明年春天访问日本”的消息19日成了日本媒体报道的焦点。自从今年10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华展开“破冰之旅”之后,日本各界就开始对中国领导人何时访日表示了高度关注。日本政要也不止一次在不同场合发出了邀请。近日日本从政界到民间的一系列举动似乎在证明,中日关系正出现5年来少有的缓和气氛。

  日本媒体纷纷报道

  19日,日本媒体纷纷报道了中国领导人将访日的消息。据《朝日新闻》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18日与自民党前干事长、众议院议员加藤纮一会谈时表示,中国领导人已原则同意明年春天访问日本。“但唐家璇没有指出访日的是国家主席胡锦涛还是总理温家宝”。日本媒体援引加藤纮一的话说,“唐家璇国务委员还表示,上次安倍首相访华只有2天时间,因此准备再次邀请安倍访问中国”。《朝日新闻》援引日中关系人士的分析说,关于中国领导人访日,是临时回国的驻日大使王毅向胡主席汇报了近期日中关系状况后,胡主席最终做出了访日决定”。

  日本已多次发出邀请

  安倍的“破冰之旅”使日本各界对实现中日领导人互访给予了更多的期待。日本共同社也将安倍访华评为了2006年日中关系十大新闻之首。从10月至今,日方已经多次正式邀请中国领导人访问日本。首先是日本首相安倍10月访华时当面向胡锦涛主席提出邀请;随后,安倍又于11月在越南河内召开的APEC会议期间,再次提出邀请。12月在菲律宾进行的中日外长会谈中,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向中国外长李肇星提出邀请中国领导人访问日本。对日方的这些邀请,中方均表示了感谢。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中方首次表明中国领导人同意访日,也表现出当前双边关系开始步入恢复正常的轨道,中日关系的良好发展态势得到了双方的一致认可。

  日本对华态度回暖

  最近两个月来,中日关系出现了5年来少有的缓和气氛。各个层次政府要人之间的频繁会晤、各个领域的民间交流、媒体报道的积极转向都向外界证明了,滑落至冰点的中日关系已开始逐渐转暖。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的“外交舆论调查”也显示,日本国民对华好感比率时隔4年首次出现上升势头,认为日中关系“良好”的比例也在增加。

  此外,在一些争议问题上,双方也开始冷静寻求对话。近日日本媒体报道的重点之一就是中日首脑会谈中达成一致的“共同历史研究”将于本月26日和27日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18日,双方发表了各10名委员的名单,日方首席委员为东京大学教授北冈伸一。当晚,安倍在首相官邸表示,“各位学者在安静的氛围中就历史展开议论极有意义,对(日中)两国也是件好事。”

  中日关系最大的绊脚石“靖国神社问题”近来也出现缓和趋势。10月份的靖国神社秋祭期间,安倍内阁大臣中没有一人前往参拜。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本周一明确表示,靖国神社若继续供奉

二战时的首相、甲级战犯东条英机,他便不会前往参拜。久间说,“如果那里供奉着要为战争负首要责任的人,要我在那里鞠躬将使我很为难。”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 常

  近期中日关系新闻:

  12月18日:唐家璇:中国领导人原则同意明年访日

  12月13日:香港媒体称中日关系近期出现明显松动

  12月11日:中国驻日大使王毅:中日关系打开僵局重现曙光

  12月 9日:李肇星会见日本外相 称中日关系呈良好发展局面

  12月 8日:安倍晋三会见宋健时表示愿巩固中日关系

  10月8日:安倍访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

  胡锦涛会见安倍 就中日关系健康发展提4项主张

  温家宝会见安倍称须妥善处理靖国神社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