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馈社会义不容辞——记“慈善公益人物”谢菊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9:15 无锡日报

  在谢菊宝向市慈善总会认捐2000万元后,记者曾经电话采访过他,听声音觉得其人非常豪爽,但对捐钱的事儿却非常低调。一直记得他说的一句话,干脆利落、铿锵有力———“为社会、为百姓做事,值!”这次有了面访的机会,才真正感受到了谢菊宝的直率、豪爽、幽默,最重要是他对社会的责任心和对弱势群体的一颗拳拳爱心。

  因为谢菊宝是地产商,记者直接抛给他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不怕露富?

  沉思片刻,谢菊宝说,“我能把钱捐出来,源于我公司和本人的经历。”益多投资发展集团成立于1992年,1998年转制为民营企业。十多年来,公司发展速度很快。谢菊宝说,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发展起来的益多有钱、气派,但在他1990年接手的时候,益多公司前身正处在濒临倒闭的窘境。为了让公司起死回生,他带着员工拼命干活,四处求人,在自己的拼搏和热心单位的帮助下,才慢慢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所以现在他愿意、也很想回馈社会,帮助别人,在他看来这都是义不容辞的事情。

  谢菊宝说,公司是从困境中一步步爬出来的,他自己也是什么都干过,农民出身,是改革开放给了他机会,一步步做出今天的成绩,所以知道感恩。捐钱在他看来其实是小事,企业应该为社会承担更多责任。2004年12月,益多为了不让一个濒临倒闭的化肥厂里几千名工人失业,毅然决定兼并这个每年亏损几千万的厂。有人说谢菊宝傻,可谢菊宝认为解决几千个人的失业问题更重要,也更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采访渐渐进入尾声,谢菊宝喝了口水,拿起随身带的茶杯告诉大家,他有糖尿病,现在就是个“药罐子”,为社会多做点事让他很开心。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后,谢菊宝告诉大家,“作为一个人,尤其是一个男子汉,到年纪大的时候,想想自己没有愧对这一生,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就行了。”谢菊宝常常说慈善事业是人类爱心的体现;企业能够得到较快发展,得益于党的政策和政府的支持,要尽自己最大所能,帮助和支持慈善事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以来,公司以各种形式向赈灾、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3640万余元。(记者于丽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