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批医嫂结业 将为雇主提供健康家政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9: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记者 于闻) 记者在日前北京市总工会召开的“医嫂事业发展座谈会”上获悉:由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支持成立的“北京医嫂服务中心”首期医嫂培训班结业,有关部门对发展医嫂事业给予高度评价。

  “医嫂”从事的是医院护士之外的病患护理和老年人健康护理工作。从工作内容上看,她主要提供的是健康家政,如科学饮食、营养配餐、食疗调理、测量血压、血糖、熬药
、护理病患以及日常的家庭卫生工作。从性质上看她是为雇主提供有知识技能含量的健康家政服务。

  据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孟宪苍处长介绍,北京医嫂服务中心推出的医嫂服务,可以解决大量的下岗女工和“4050”人员就业问题,可以提供适应不同家庭需要的各个层面的就业岗位。孟宪苍表示,医嫂服务是一个很有市场前途的事业,市劳动局对这个事业将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即可以享受到多项优惠政策。例如医嫂进入家庭,可以享受我们的弹性就业优惠政策,医嫂站站长可以享受创业政策,医嫂培训被列入劳动局定点学校后,可以享受免费培训政策。

  据北京医嫂服务中心郭建刚主任介绍:“医嫂”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是现代社会发展和市场细分化剥离出来的一个新兴行业。她是介于

医院护士和家政保姆之间、提供健康家政及康复护理的一个专业化健康服务产业。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和家庭病患不断增加的入户护理需求以及注重
生活质量
的白领阶层对健康家政的需求。这个行业是一个市场大、前景好、有潜力、可持续发展的全新行业。我们开创医嫂服务事业,力图在不用政府投入的前提下,通过政策扶持、医嫂团队的市场化运行和医嫂事业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和援助,创立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医嫂事业的创立,既为日益膨胀的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养老护老问题提供对应的健康维护服务,同时又可以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也为千家万户带去和谐和健康。

  据了解,北京医嫂服务中心培训的首批医嫂培训班80%是下岗再就业人员,其中年龄最大的58岁,年龄最小的33岁,平均年龄46.73岁。在人员结构中有下岗工人、医生、家政从业者还有大学毕业想当医嫂站站长者。经过培训,这些准医嫂们各个意气风发,决心为雇主提供最优异的健康维护服务。

  医嫂目前主要服务的对象是中高收入家庭,在服务高端收入中将反哺给那些生活极度困难需要医嫂服务的家庭或老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