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事故背后 官商勾结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9:48 光明网

  

安全事故背后官商勾结严重

  国家安监总局与监察部昨日公布今年11起特别重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其中包头空难事故原因确定为机翼污染。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批评地方政府安监责任不到位,中国每天因安全生产死亡320人,自己心情“很沉重”。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安全事故背后官商勾结严重

  昨日,中国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新闻发布会在发言。当日,国家安监总局与监察部公布了今年以来国务院调查处理结案的11起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结果。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本报讯(记者郭少锋曹阳)

  昨日,国家安监总局、监察部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通报11起特大安全事故的处理情况: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6人(省部级干部2人)。其中包头空难案中,东航董事长李丰华被认定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总经理罗朝庚,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记大过、党内警告处分。

  据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介绍,在受党纪政纪处分的人员中,有省(部)级干部2人,地(厅)级干部28人,县(处)级干部62人,科级以下及其他人员74人。

  给予行政撤职处分的有45人。

  其中,黑龙江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生,对七台河“11.27”矿难的发生负有领导责任,受行政记过处分;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丰华,对东航包头“11.21”空难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受行政警告处分。

   包头空难属责任事故 12人受处分

  据通报,包头空难事故被认定为一起责任事故,12名责任人受党纪、政纪处分。2004年11月21日,东航云南公司CRJ-200机型B-3072号飞机,执行包头飞往上海的MU5210航班任务,在包头机场附近坠毁,造成55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1.8亿元。调查组认为,飞机起飞过程中,由于机翼污染使机翼失速临界迎角减小,当飞机刚刚离地后,在没有出现警告的情况下飞机失速,飞行员未能从失速状态中改正,直至飞机坠毁。

  调查组认为,飞机在包头机场过夜时存在结霜的天气条件,机翼污染物最大可能是霜,飞机起飞前没有除霜(冰)。东航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的领导和管理责任,东航云南公司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

  这是近年来首次公开披露空难的确切成因,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惩处。在宣布的处理结果中,未提及刑事处罚及罚金。

  事故背后腐败问题有严肃查处

  黄树贤认为,从掌握的情况和工作情况看,认为一些安全事故责任没有得到认真的追究的说法不符合事实。

  黄树贤特别表示,在事故调查中,还注意加强对组织瞒报事故、权钱交易和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山西左云县新井煤矿“5.1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中,有关责任人对新井煤矿承包人与张家场乡有关领导干部瞒报事故被困人数,有关人员均已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山西省安全监管局副处长胡润生、副处级干部冯兴贵,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大同分局干部苗壮等5人涉嫌受贿的问题,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这5人现均已被依法逮捕。

  ■包头空难报告回应

  空难遇难者家属酝酿新行动

  遇难者陈苏阳妻子表示,报告出台比预想晚了许多

  本报讯(记者杨华云)

  昨日,民航总局公布了对包头空难事故调查报告,空难遇难者陈苏阳妻子桂亚宁表示,该报告的出台比预想的晚了许多,但她表示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进展。桂亚宁透露,空难遇难者家属正在商量如何采取进一步行动。

  对于事故责任人的处理,桂亚宁表示不满意,她表示,正在请律师和航空专家研究,根据事故报告的内容,应当如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桂亚宁代理律师李小龙表示,从公布的事故结论和处理意见看,东航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表示,部分空难家属共31个家庭,在美国对庞巴迪、通用电器和东航的诉讼将继续进行下去,这份报告将对诉讼有帮助。对于那些在国内已经与东航签署“收据即责任解除书”又没有在美国起诉的空难家属,也可以进一步向东航主张第二次赔偿。

  他进一步解释,所谓责任解除书是在东航没有责任的前提下,按照民航法第128条的规定进行的限额赔偿。

  但是,依据民航法第132条的规定,东航如果对事故有责任就不能援引这一条款,赔偿就不应当按照限额赔偿。空难家属有权利有理由向东航提出第二次赔偿。

  

安全事故背后官商勾结严重

   ■相关新闻

  李毅中批评地方政府安监责任不到位,称11起特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每天死320人 心情很沉重”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

  “这11起事故通过调查认定,都是特别重大责任事故。从这些事故的调查情况看,充分暴露出事故发生地和企事业单位在安全生产上存在严重问题。”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说。

  昨天,在分析安全措施出台力度空前,但重大安全事故依然频发的原因时,李毅中批评有些地方政府或政府相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不到位,存在层层衰减的状况。他说,中国每天因安全生产死亡320人,心情“很沉重”。

  李毅中说,这多数是思想认识问题,也有少数失职渎职,甚至徇私舞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问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成了非法违法行为的保护伞。李毅中举例说,河南新安县寺沟煤矿所在的石沟镇,镇党委委员和煤管站站长都违法参股。山西左云新井煤矿所在的张家场乡,乡党委、乡政府、乡人大主要负责人一起伙同矿主瞒报谎报、转移死者家属、销毁资料、抽逃资金,个别公务人员涉嫌受贿。

  李毅中认为我国处于工业化的加速发展期,未来的10年20年是事故易发期。他分析说,这是因为落后的、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安全生产的基础比较脆弱,体制、机制上还不完善,存在农民工大量转移,还有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现象等。但他表示,中国准备用10-15年的时间走出这段易发期。

  他说,目前初级目标是能把重特大事故降下来,能把死亡人数减下来,“再苦再累我们也心甘情愿。”

  他透露说,目前为止,全国事故死亡人数比去年降低了10.3%,其中煤矿降低了21%,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和特别重大事故死亡人数减少了42%.但他警告说,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尤其是岁末年初这一段时间。

  “关闭小煤矿不影响煤炭供应”

  李毅中称某一县市短时供应短缺属经济运行正常现象,不足大惊小怪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表示,截至上周,今年全国煤炭产量增长8.1%,到年底还会超过这个数字。他表示可以“负责任”地说,整顿关闭小煤矿,不会影响国民经济、人民生活对煤炭的需求。

  李毅中说,目前煤炭库存1.47亿吨,与去年持平,考虑到目前是冬季储煤,到明年1月库存还要反弹回升。他还认为,电煤库存也没问题,能用16.4天。

  对于具体某一地区、某一县市短时间出现供应短缺,李毅中认为属经济运行正常现象,不足大惊小怪,发改委等部门会采取措施解决。

  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透露,去年关闭5931个煤矿,取缔非法采煤小窝点1万处(次),今年到明年上半年,还要关2652个,明年下半年到后年上半年,再关闭2209个。最后就剩下1万个左右小煤矿。

  李毅中还说,令人担心的是,现在煤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能力增加过多。现有1500个在建新矿,有5.8亿吨生产能力,实际上正在建的、改造的、整合的有8.3亿吨,已超过“十一五”规划目标,如果不控制,将不利于煤炭工业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