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九成痴呆长者不知患病 记忆力差属早期病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9: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据了解,目前香港约有120万名60岁或以上长者,卫生署早前联同统计处进行长者认知调查,发现患痴呆症的比率随年龄递增,逾九成患者却不知自己有病,有长者出现病症逾两年却从未求诊,确诊时病情已属中期。而85岁是最多人患痴呆症的年龄组别,每3人便有1人患上。

  卫生署助理署长(家庭及长者健康服务)陈慧敏表示,痴呆症是由大脑神经细胞病
变而引致大脑机能衰退,七成患者属于阿氏痴呆症,成因未明,可能与遗传有关;约两至三成属于血管性痴呆症,因多次轻微中风令脑部受损。

  卫生署联同统计处在2005至06年进行人口调查,随机家访6000多名60岁或以上长者,长者须做简单的认知能力测试,如测验不及格,则转介精神科医生作详细检查,确诊是否患上痴呆症。

  结果显示,长者患痴呆症的比率随年龄递增,每年长5岁,比率便会增加约一倍,目前全港约有7.2%长者患上痴呆症,当中85岁或以上长者的发病率更高达32.1%,而女性患痴呆症的比率亦较男性高。

  陈慧敏表示,调查中被确诊患有痴呆症的长者,逾九成对病情毫不知情,有长者甚至出现病症逾两年,其家人亦察觉不到,部分人确诊时已属于中期痴呆症。她指出,长者遇到钱银找赎困难,连简单加减数亦计算不到,可能是早期痴呆症病症,及早发现可透过服药及职业治疗师协助,减慢患者病情恶化。

  陈慧敏补充,老人痴呆症患者由发病至死亡,一般约有10年,但若得到适当治疗,病情可能长达20年亦不会恶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