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爱卫”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程慧实习生王婷)着力和谐、坚持诚信、快乐创卫……在昨天的全国爱国卫生工作理论研讨会上,代市长陈宝根在欢迎辞中,谈到了西安爱国卫生工作和创卫的几点体会,新颖的思路、理念让与会代表耳目一新。

  ●着力和谐如何化解爱卫和创卫中凸现的深层次矛盾?西安着力于和谐,着重处理好三方面关系:一是妥善处理“堵”与“疏”关系。取缔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的同时,给弱
势群体寻找出路,先后帮3860人重新实现就业;二是合理解决“拆”和“建”关系。拆除各类违章建筑520万平方米,新建和改建市场28个,餐饮小超市32个;三是宣传教育在先,正确处理好思想教育与依法行政关系。

  ●坚持诚信西安坚持诚信的理念,形成规范、有效的诚信工作机制,注重政府在爱国卫生和创卫工作中的公信力。针对驻市中、省单位众多情况,强调单位在爱国卫生和创卫工作中的自律,并建立了市民举报投诉制度以及2000多人的爱国卫生和创卫监督评估员网络。

  ●快乐创卫在爱国卫生和创卫中,西安运用“快乐效应”,坚持快乐参与,最大限度地调动市民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让全市人民快乐分享创卫带来的实惠:改造城中村305个,改善“六小”门店20000多个,整治社区528个,改造背街小巷700多条,新修公厕336个,绿地面积达1568.4公顷,饮用水合格率达100%……741万西安人民通过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卫分享着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快乐自己、快乐他人、快乐西安。

  相关新闻

  各省市专家共话爱卫本报讯(记者程慧实习生崔婷)在昨天召开的全国爱国卫生工作理论研讨会上,31个省市相关专家齐聚古城,共话爱国卫生。宝鸡、郑州、黑龙江等省市也在随后交流中介绍了各自经验,不少“绝招儿”值得西安借鉴。

  ●创卫要善待自然

  宝鸡是目前我省惟一个国家级卫生城市。宝鸡市副市长刘桂芳指出,创卫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互动过程,不能逆自然规律行事。

  ●除四害进行市场化运作

  “除四害任务长期且艰巨,实行市场化运作将是必行之路。”广东省江门市代表介绍了他们在创卫除四害中取得的成功经验:让行政管理部门与专业除四害机构分离。根据区域面积大小不同,组成标段向社会公开招标,确定中标单位,签订合同明确双方责任、权益。卫生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支付协议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