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连续四年高增长的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2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即将过去的2006年,中国经济预计将实现10.5%的增长。这样,从2003年经济增长一举跃上10%的平台开始,中国经济将连续四年实现两位数的高增长。

  经济连年高增长,使得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百姓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然而,在高增长的背后,存在着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待解决等问题。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又好又快”的要求可以看出,
“好”字当头,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成为一项迫切的任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计,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20万亿元。而2002年,这一数字刚超过12万亿元。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经济在世界的排位,已经从2002年的第六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四位。今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将缩小和排名第三的德国的差距。

  从2000年至2006年,中国经济连续七年在8%至10%左右的适度经济增长区间内平稳较快运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指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

  全国经济形势好,财政表现尤为突出。财政部预计,全年全国财政收入将达到3.9万亿元左右,而2002年这一数字为1.9万亿元。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使得政府有更加充裕的资金投入“三农”和各项社会事业。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达3397亿元,比上年实际执行数增加422亿元。

  百姓分享到更多的经济增长的实惠。发展改革委预计,全年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率分别为11%和6%。城镇新增就业创下历史新高,预计全年新增超过1050万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一半的县(市、区)进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有4亿农民受惠。

  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据世行测算,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为15%,仅次于美国,已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助推器。发达国家对中国经济政策的关注前所未有,中美举行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半数以上的美国内阁成员在一年内密集访华。

  “经济发展很快,但付出的代价太大。”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认为,资源环境矛盾日益尖锐,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今年中国经济的各项指标,大多将超额完成,然而节能减排却不尽如人意。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全年虽将有所下降,但实现全年降低4%的目标,难度很大。并且,主要污染物排放还在攀升。

  当前资源环境的严峻局面,反映出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降低0.6个百分点。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资源消耗量大、污染排放多的第二产业。同时,投资消费的比例关系进一步扭曲,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结构性矛盾是中国经济长期存在且难以在短期内迅速解决的问题。”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李晓超表示。

  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群众对上学、看病的“难”和“贵”反映依然强烈,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在企业改制、城市拆迁、土地征用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城市房价飞涨。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艰巨。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很好,但喜中有忧,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把各种挑战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对策和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做到有备无患、未雨绸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