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还田机械引导综合利用  平顶山建立秸秆禁烧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54 中国环境报

  杜耀江

  本报讯为改变秸秆禁烧的被动局面,河南省平顶山市环保局长张德欣日前提出“广泛征求意见,完善禁烧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城乡双赢”的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平顶山市先后召开18个重点乡镇书记乡镇长座谈会,县(市)区禁烧办主任、主管县(市)区长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会议充分征求意见和建议,制定了今年秋季新的禁烧方案。新方
案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变重“堵”为重“疏”,强力疏导,堵疏结合;二是在监管和责任追究上实行“监管两级,追究一级”(即监管县乡两级,责任追究到县一级)。

  在国家省市农机补贴的基础上,市财政拨出216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购置秸秆还田农机补贴。各县(市)区各乡镇按照市里要求积极配套相应资金引导农民实行秸秆还田。据了解,全市今年秋季直接用于秸秆还田的资金达1493万元,购置各种秸秆还田机械1616台,实现秸秆还田112万亩,秸秆还田率达到43%,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68%。

  市遥感卫星监测图片表明,平顶山市秸秆焚烧情况明显好于周边地区。城市空气自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夏秋两季禁烧期间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往年明显增加,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环保局长张德欣认为,通过秸秆还田,农民培肥了地力,实现了增产增收。城市改善了空气质量,保护了市民的身体健康。通过秸秆综合利用来抓禁烧是双赢之举,是长效机制,是治本之策。按照今年的工作思路,今后每年投入500万元左右的资金来发展还田机械,引导综合利用,力争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彻底解决秸秆禁烧问题。

  据悉,平顶山市秸秆禁烧工作多年来形成了秸秆“年年禁,年年烧”的恶性循环。去年秋季开始的“烧1堆罚1万(罚县区),烧10堆免乡长(一个乡镇出现秸秆焚烧10堆,免去该乡镇党政一把手和主管副职的职务)”的强硬措施,虽收到一定成效,但也带来很多弊端。此次实行的新方案则一改旧貌,实现了城乡的双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