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电厂争创一流又有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07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电厂争创一流又有新突破

  《三峡机组状态监测趋势分析系统》通过湖北省科技成果鉴定

  本报讯(记者 王媛华 通讯员 姚蓉)巨型机组如何确保安全稳定运行、减少非计划停运对电网带来的冲击?三峡电厂26台70万千瓦机组全部投运后,如何规避这一风险?三峡
电厂联合南瑞自动化控制公司成功研发的《三峡机组状态监测趋势分析系统》投运以来,在这方面探索取得了新突破,多项事故诊断结论已经大大提高了机组的安全可靠性,减少了非计划停运率,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其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大型电站“诊断运行”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2月17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勇传为首的湖北省科技厅鉴定委员会,对这项成果做出了鉴定。

  长江电力总经理张诚出席鉴定会并讲话。他说,由于三峡工程的特殊地位,决定了三峡电厂的运行管理必须通过科技创新,用一流的手段来实现一流的管理。三峡工程在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科技创新成就。我们希望在运行管理方面,通过科研创新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达到提高的目的。这次鉴定的《三峡机组状态监测趋势分析系统》,不仅使我们从这个项目中能够发现机组的问题,做一些诊断分析,同时也因为它的运用改变了过去运行中的一些规程、模式,现在定期对机组及设备作趋势分析已成为一个制度,随着这个系统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及其更多新技术的应用,我们的管理水平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峡机组状态监测趋势分析系统》是三峡电厂于2004年10月与南瑞自动控制公司共同研发的。目的是为提高生产计划性,避免和减少机组非计划停运造成的电网事故,实时监测机组运行状态,提前预测机组运行中可能发生的重大故障,使之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对机组设备健康状态进行诊断,从而合理制定机组检修计划,使三峡电厂的运行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5年6月该系统投入运行后,在优化设备工况、发现设备故障的早期症兆、排查故障、定位故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一级查新机构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查新检索中心经过鉴定认为,大型机组状态监测趋势分析系统在国内外都未见报道,《三峡机组状态监测趋势分析系统》为首创。湖北省科技厅鉴定委员会认为:通过获取、分析电站监控系统和其它相关系统的实时数据,在保证实时监控系统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既节省了大量数据采集成本,同时也保证了机组状态监测与趋势分析所需数据的可靠性、实时性、完整性要求。该成果以电站数据仓库体系为基础,利用面向对象和分布计算技术,构建了开放式统一平台,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可支持数据挖掘和决策支持等高级智能化信息应用。系统提供了趋势曲线、直方图、三维饼图、散点图、折线图、横向分析、纵向分析、相关对象分析和数据分析报表等多种分析方法和结果展示方式。系统通过锁定数据变化的关联对象,确定状态发展趋势,实现异常状态预警。该成果成功应用于三峡左岸电站,系统运行稳定可靠,为电厂安全运行和提高经济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成果从实际应用出发,在大型电厂事故诱因分析、设备状态异常的早期预警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实用性,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三峡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利人,长江电力副总经理、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及三峡电厂相关负责人参加了鉴定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