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将在明年底投入一期封关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22日电(记者张泽伟、胡梅娟)站在天津港五洲集装箱码头向东眺望,距离岸线约1000米的人工岛“浮”出海面。这个填海造陆形成的岛屿将建成中国最大的保税港区,并将在明年底投入一期封关运作。

  冬季的渤海湾,海风凛冽。驱车进入天津港区,随处可见堆放整齐的集装箱和小山一样的大宗货物,来来往往的运输车辆显示着北方第一大港的繁忙。

  天津港岛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张弛说,自从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这里迎来了新的开发建设热潮。尤其是国务院批准在东疆港区设立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区,填海造陆的进度大大加快。

  记者一行在北港池码头换乘轮船前往建设中的东疆港区。经过一艘大型海上挖泥船时,张弛说,这条船一方面在疏浚航道,另一方面疏浚土方被用于东疆港区填海造陆。张弛所在公司负责实施的疏浚总面积246万平方米,疏浚水深负14.8米,疏浚挖泥总工程量4500万立方米。

  张弛说,到2010年33平方公里陆域面积形成时,需纳泥2.6亿立方米,这些土方如果浇筑为1米×1米的泥柱,可绕地球6圈。

  轮船到达东疆港区,眼前一片繁忙景象:吹泥机源源不断地将挖泥船挖来的泥“吐”上岸;推土机不知疲倦地平整砂石和泥土;打桩机将一根根水泥柱子陷埋深处……

  踏上这片曾是海洋的“土地”,参与东疆港区建设的张弛百感交集,这片“土地”是数百名劳动者辛勤劳动的结晶。

  35岁的王建强来自安徽,今年春节过后他就来到建设工地。他是中港一航局一公司的工人,他和200余名工友建设的东疆港区南部建材码头工程已通过验收。

  南部建材码头是东疆港区前期建设的重要工程,主要用来接卸东疆港区今后建设所需的沙石、材料等。建材码头的北面,是东疆港区集装箱码头工程。该工程在今年3月下旬开工,首期将建设6个10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设计年吞吐量400万标准箱。工程在2007年底建成后,将使天津港获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集装箱装卸设施,装卸规模也将得到较大发展。

  东疆港区填海造陆工程始于2002年,目前已累计投资45亿元,形成标高5米以上的陆域面积6平方公里。5年以后,将人工填海造陆33平方公里,形成码头作业区、物流加工区、综合配套服务区“三大区域”,其中,物流加工区和码头作业区的一部分将建设成为保税港区,面积为10平方公里。

  东疆保税港区是继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后,我国批准设立的第二个保税港区,也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天津港(集团)公司总裁于汝民说,东疆保税港区将按照国际枢纽港、自由港及自由贸易区的运作模式和惯例,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到2007年底,除6个集装箱泊位投产外,物流加工区也可投入运行,届时,东疆保税港一期可封关运作。到2010年整个东疆港区建成时,这里不仅是一个港区,更是一个繁荣的港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