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循环经济的“救赎”之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24 中国环境报

  鞠伟

  日照市的1000多家老企业包括一些原来污染较重的企业真的是多了份福气和运气,在必须遵守“达标排放”“规则”的今天,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被救活或焕发生机。一些污染重、不能上马的项目,因采取循环经济措施,能使排污量大幅降低而得以批准。

  想想国人治污的历程,每逢“大限”将至都有许多企业被“关、停、限”,这谓之“壮士断臂”、“斧正经济”。然而,许多地区特别是那些经济欠发达的地方,为单纯治污经受了太多、太久的“阵痛”,一些“生产方式落后”或者面对“非常情势”无力自我救赎的企业,再也没了生的指望,或残喘,或消亡,不得已,为可持续发展当了铺路石。

  如今,在日照市你逼人家治污?用不着,人家可拿着“污水”“残渣”当宝贝,当赚钱的资源,曾经的“污染物”被收了再收,用了还用,你用他用大家用,众多企业协作用。那些无形的或有形的“网”啦、协会啦,俱乐部啦,互通互利,就成了一个渐做渐大的“循环”。如此,你还愁企业难以承受治污之重?还愁气不清、草不绿、水不碧?还愁流域水污染防治达不到期待中的成效?

  既解决了环境问题,又能促进经济发展,还为解决未来能源紧张问题“摸到一块石头”。这是日照市推行“循环经济”得到的多重收益。

  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可以缓解和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犹如治水中的“疏”。环保部门抓这项工作,使各级领导对环保工作更加重视,企业由被动应付变为主动配合,环保局地位得到进一步提高,工作由被动变主动,促进了整体工作的展开。

  由此可见,发展循环经济之功,救赎的,不仅仅是那些本应该“休克”或“死亡”的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