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个电厂真干净  ——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环保工作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24 中国环境报

  □陈果 毕金山

  如何同时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供电需求与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节能降耗要求,是当下火电行业最为关注的攻坚课题。面对湖北省“十一五”环保规划中不可逾越的总量控制线,湖北省火电业的实践探索有哪些环保经验?笔者就此走访了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

  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是香港华润电力旗下在湖北省的首家独资企业,也是一个完全按照现代公司制建立的新型独立发电公司,华润电力公司坐落在赤壁市凤凰山地区。有别于传统火电业给人黑烟熏天的印象,厂区内整洁优美,景色宜人,非建筑和道路用地遍铺黑麦草草坪和观赏油菜花,盎然绿意与勃勃生机扑面而来;沿道樟树、杜英等行道树与风景石、棕榈等构建的微型景观相映成趣。据了解,36公顷的厂区绿化面积达11公顷,两年来公司在绿化工程上的投资就达200余万元。华润电力公司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决心,在园林式厂区布局上已可窥见一二。

  从规划、设备、工艺流程到制度管理,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体现出以高新技术进行清洁生产、确保增产不增污的环境意识。此项目一期工程装机容量为2×300MW燃煤汽轮发电机组,总投资31亿元人民币。电厂锅炉、汽轮机、发电机三大主机设备与主要辅机均采用国产先进设备。DEH、DCS控制系统采用一体化进口成套设备。其主体建设采用EPC总承包方式,由湖北省电力公司和上海新科电力工程公司承建,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严格遵守“三同时”制度。环境监测站配置了离子色谱仪、微波消解COD测定仪等一系列完善的检测仪器,安装烟气在线监测装置,在废水总排口设置了人工取样点及在线流量监测装置。

  华润电力公司在各级环保部门的指导下采取有效措施,耗资1.6亿元建设了完善的“三废”综合防治设施体系,从电除尘系统、烟囱系统、灰渣系统等10个方面卓有成效地开展环境治理工作。公司采用除尘效率99.6%的双室五电场高效静电除尘器,优于环评批复及建议的电除尘选用双室四电场,除尘效率99.3%的要求。选用低氮燃烧器,确保氮氧化物NOX浓度小于650mg/m3的达标排放。2005年公司利用1#、2#机组大修机会,对燃烧系统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降低了煤耗、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在风机、磨煤机等高噪声设备加装了隔声罩等降噪设备。公司年灰渣产生量为38万吨,灰渣卖给了外单位,被用于公路建设和水泥的掺和料。公司严格按照清污分流的原则进行环保设施的设计施工,并对废水复用进行优化。废水经处理达标后进入污水回用水池,然后用泵输送到灰场用于灰场喷洒用水,煤场含煤废水经过处理用于输煤系统冲洗、喷洒用水。

  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电厂距陆水湖直线距离不足一公里,如果采取国内常规电厂常用的直排一次循环冷却方式,不仅省钱而且减少了很多麻烦。但公司始终坚持对环境、对社会负责的原则,投资近亿元采用再循环冷却方式,保证电厂近区水质达到环保要求。

  华润电力公司为强化环境管理工作成立了以主管生产的公司

  领导为组长的环保监督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环保监督管理网络,在技术支持部设立环保监督兼职工程师岗位,负责环保监督管理的日常工作,协调公司各部门,共同做好环保监督工作;并下设了环境监测站,负责日常环境监测工作。从2005年初公司先后修订了《环境保护技术监督网络图》、《环境保护技术监督管理标准》等环保管理制度和细则,进一步将环保监督体制系统化。机组投产以来,在省市环保部门和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领导下,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在环保设施检修和运行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了最大限度的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公司环保设施严格按照缺陷管理制度,及时解决各环保设施的缺陷;安排监督外委单位按公司要求严格进行煤质掺配,严格按照规程调整操作,及时调整运行工况,确保了环保设施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管理人员还经常深入现场,检查了解环保设施的运行状况,研究处理环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预防环保设施故障引发的污染事故,及时有效开展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公司结合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制订了环境保护污染事故应急预案。

  今年,华润电力公司对自身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将从企业本身的经济利益,社会效益和环境保护多角度来增强环境意识,提高环境综合管理的自觉性。公司采取精细化管理方式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细处,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好,世界一流”的独立发电商,继承和发扬华润电力在中国内地成功发展的宝贵经验,积极探索最先进的电厂管理和运行模式,立志把企业建设、经营成为一个安全、经济、环保、高效,在湖北省乃至全国高水平的发电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