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赤壁晨鸣三大工程保水护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24 中国环境报

  □陈果 聂关保 毕金山

  “打造碧水蓝天下的绿色企业。”这是赤壁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一以贯之践行的宗旨。笔者日前从晨鸣纸业了解到,5年来,公司投入环保建设方面的资金达1.3亿元。目前,公司由年产浆纸3.5万吨的生产能力扩大到现在年产8万吨机制纸的生产能力,初步实现环保与发展双赢。

  被称为“环保希望工程”的150T/D制浆生产线、“环保核心工程”日处理220吨固形物碱回收系统和“碧水蓝天工程”日处理生产废水两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的“三大环保工程”是晨鸣纸业应对污水处理难题的利器。于2001年投资4500多万元建成、当年正式投入运行的150吨浆/天新浆线,投运后耗水量为117吨水/吨浆,与前期相比下降35%,由于各车间执行水封闭循环以及重复使用措施,供水由组建初期的2800立方米/天下降到现在平均1580立方米/天。为达到浆碱平衡,2001年公司又投资1500万元在蒸发工段增设五效板式蒸发器,新增3300平方米板式蒸发器,蒸发面积由5000平方米提高到8300平方米,燃烧能力由150T/D增加到180T/D,综合污水COD由碱回收投运前4000mg/L左右,降至现在的1700mg/L左右,每年回收黑液100万立方米,碱液1.6万吨,为公司创利600万元。

  公司日处理生产废水两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采用一级物化处理和二级生物处理相结合的污水处理工艺,设计日处理能力2万m3/d,总投资2600万元。其全线采用PLC电脑操作控制及排污口在线监测控制,形成较完善的污染治理和污染物排放监控系统,降解去除率均在90%以上。2002年,公司在排污口装设了在线监测装置,从武汉泰肯环保公司引进在线COD、pH值、流量在线监测仪,为污水有效处理提供了更为真实准确的依据。

  湖北省环保局监测中心站自2002年9月至2003年2月间,不间断、不定期地对公司内部各生产污染源、处理后排水水质以及陆水河水质采样进行监测,pH值等主要指标均符合国家规定的造纸行业排放废水标准。2003年3月,专家对晨鸣纸业污水综合处理工程进行评估,高度评价这项工程的污水处理能力,并顺利通过工程验收。为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晨鸣纸业污水处理站自行设计对2#污泥脱水机压榨部压榨辊进行改造,在集水井增设了两套加药系统,加快絮凝沉降速度,使预处理的污水指标较原来降低了10%,明显减轻了生化池处理负荷。公司还投资近10万元在曝气池前增设了的落台式过滤降温塔,使进入曝气池污水的温度降低3℃~5℃,污水中的一部分悬浮物也被“截留”在滤池中,并有效缓解了夏季水温高,曝气池生化能力降低的问题。

  在积极对污水治理项目克难攻关的同时,晨鸣纸业十分注重大气污染治理。2004年,晨鸣纸业又投资40万元新上了一座高效除尘硫设备于2005年9月底投运,进一步提高除尘效果。

  据介绍,晨鸣纸业在注重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不断加大环保治理设备、设施的技改投入。2003年公司投入环保费用1100多万元先后对生产给水和污水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建设了100立方米和200立方米白水塔,2004年3月又新增两个10立方米的白水塔。同时制定《白水使用管理规定》等制度,形成“先分散治理、后集中处理、优化排水指标”的治污新格局。对每一条排污沟增设格栅装置,有效去除污水中大的悬浮物,经过斜筛过滤,再排放到污水处理场进行集中生化处理。进一步加强了企业污染治理力度。

  此外,晨鸣纸业还投资4万多元,对流失纤维回收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将原来的80目斜筛全部更换为180目斜筛,回收斜筛面积也由80m2增加到120m2左右。同时,对污水柱形溢流口改为平瀑形溢流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流失纤维回收率。通过改造,优化了污水处理场进水指标,污水处理场进水悬浮物含量由过去2600mg/L降至现在的2000mg/L左右,CODcr也由原来的2800mg/L降至现在的2400mg/L左右,有效地降低了污水集中处理负荷。仅2005年晨鸣纸业共投入中段水,碱回收等环保治理资金153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