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停车场积水年产千斤污染物 新建停车场要能吃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建设新停车场,缓解了城市交通的压力,却不可避免给环境带来压力。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理学博士万玉秋等人呼吁,水泥路面的停车场每年因积水带来的污染不可小觑,建议新建的停车场要能“吃水”。

  一年产生上千斤污染物

  万玉秋认为,随着近些年来大规模的建设,城市地面的土壤基本被水泥之类的不透水材料代替。当前南京大部分地区还是采用雨污合流的排水体制,全市一年的降雨量接近生活污水的7倍。

  而不透水的地表使得大量雨水形成径流,沿着管道最终进入污水处理厂,这也是南京市水环境得不到改善的关键。

  在城市不透水地表中,停车场占了不小的比重。据了解,南京市目前共有各种地面停车场1373处,总面积大约在200多万平方米,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万玉秋和他的助手夏远芬不久前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停车场路面的污染物产生于车辆轮胎磨损、制动器、燃料或润滑油的泄漏等,污染成分包括固体物质、重金属、油和脂以及毒性有机物。不透水的地面令这些污染物在降雨过程中被逐渐冲起或溶解,直接流到下水道,危害可见一斑。

  假设目前南京所有地面停车场均为传统沥青路面,夏远芬算了一笔账,南京年均降雨量为1106.5mm,目前的地面停车场总面积按200万平方米计算,一年内全市地面停车场将产生约199.2万吨雨水径流,大约产生l6公斤铜、49公斤锌和354公斤机油。

  草坪停车可除重金属

  停车场地面怎样才能做到吃水、透气?万玉秋等将全市地面停车场分为两类,一是车辆周转率高(即进出次数较多),或所服务车辆重量较大的停车场,如位于市中心商业区的停车场、公交场站等。这类停车场要求地面耐压,因此,可以采用草皮砖来铺地。据介绍,草皮砖是一种带有空隙的混凝土块,空隙中可填充砂石并种植草类。

  另一类是车流量低、车辆周转率低的停车场,如单位的自备停车场、三轮车或摩托车停放场地等。这类停车场对地表的强度要求相对较低,可以采用一种近乎纯草地的草坪格铺地,几乎完全为透水区域。这两种铺装由于其中植有草坪,因而对重金属都有一定的去除效果。

  “吃水”地面本身是风景

  别看南京地面停车场的面积只占全市总面积很小的部分,如果这一块注重透水性来建设,带来的好处十分可观。

  夏远芬告诉记者,还是以现在的200万平方米地面停车场为例,假设草皮砖和草坪格两类停车场面积各占一半,测算结果表明,一年内全市地面停车场所产生的雨水径流量约为50万吨,较传统的沥青路面减少了75%,而每年输入城市水体的重金属铜、锌和机油大约分别也减少了l2kg、37kg和265kg,其他污染物的量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消减。

  不仅如此,地面停车场采用透水铺装,还可以提高停车场的绿化率,净化空气、吸收噪声,而植物草坪本身也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