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期宁将建十九个停车场 “关照”老小区和闹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背景:老城车位缺口15-20

  市交通规划研究所统计数据表明,城墙范围内老城区现有机动车停车位约为5.3万个。

  其中,公共建筑配建停车位2.5万个,居民小区配建0.8万个,路边占道停车位2万
个。公共建筑配建停车位中约有1.7万个是地面停车,即机关企事业单位大院停车;其余是地下停车。居民小区停车位中,约有2/3是地面停车,1/3是地下停车或立体停车。占现有停车位“半壁江山”的公共建筑配建停车位一般仅内部开放,不对外营业。

  老城停车位缺口在15万-20万之间,其中最紧缺区域不在新街口、湖南路等闹市区,而在各居民小区,尤其是一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老小区,其夜间私家车停放问题很突出。

  记者昨天获悉,最新的规划中针对停车问题有不少对策,除了截至2010年在老城内新增19个停车场外,南京还首次提出了在地铁站设置大型停车场的方案,这样一来,城外的车可以就近停到地铁站,车主乘地铁、公交等进入市中心。

  学校操场下建停车场

  在寸土寸金的老城,专门辟出空地作为停车场,实在是奢侈的事情。记者了解到,这次规划即将建设的停车场有将近一半在地下,还有两个在学校的操场下。

  将建的地下停车场分别是:新模范马路地下停车场、中山路地下停车场、北安门街地下停车场、新街口地下停车场、常府街绿地地下停车场、红土桥路地下停车场。

  两个将建在学校操场下的停车场分别是二中操场地下停车场和11中操场地下停车场。记者获悉,南京市第二中学位于鼓楼区的东北部地区,停车场建设项目地点位于操场地下,东起青石村,西至一○○二工厂宿舍,南起长江新村住宅楼,北至紫竹林。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设规模为地下一层,约1300个泊位;11中操场下的停车场,东起鼓楼街,西至11中操场跑道,南起鼓楼二条巷,北至渊声巷路,建筑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建设规模为地下两层,约360个泊位。

  “关照”老小区和闹市

  即将新增设的停车场主要是在老小区和闹市。除了地下停车场外,另外将建设的停车场还包括:宁海路停车场、学府路停车场、珠江路停车场、四卫头停车场、石鼓路停车场、玄津桥停车场、丰富路停车场、金城厂停车场、复新巷停车场、解放路停车场和鸣羊街停车场。

  加上前面提及的地下停车场,未来新增的停车场除了“照顾”到新街口、太平南路、夫子庙、湖南路等传统商业区外,还覆盖瑞金路、珠江路等新兴的闹市区。红土桥、北安门等停车难矛盾突出的老小区也被覆盖。但是规划设计人员特别提出,老城新增19个停车场的规划主要是引导,只规定建设的方位,理论上具体开建的时间、形式以及选址还是由建设方来定。

  地铁站停车场同步开建

  记者昨天还了解到,这次规划还有一大特色就是配合地铁建设,同步建设“中转站”式的停车场。

  目前,已经确定的是3个,分别是地铁二号线苜蓿园站地下停车场、地铁二号线马群站停车场,以及地铁一号线安德门站停车场。这些换乘停车场,未来可望低价收费或免费为私人汽车、自行车等提供停放空间。这样做主要是引导市民换乘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城市中心区,从而减少私人小汽车在城市中心区域的使用,缓解城里的交通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