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新上海居民最重品德 对婚外恋谴责度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2:33 新闻晚报

  □记者王楠

  晚报讯 日前,市文明办组织的《新上海居民思想道德建设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新上海居民价值观总体上表现为注重物质但不轻视精神追求。在关于价值标志9个选项的问卷调查中,综合排序前四位的是:德性、才能、知识、成就。

  本次调查对象———新上海居民是指新从外地或海外来沪工作、生活,已取得上海户籍、居住证的,或者已经在上海居住、工作多年,有正当的职业和稳定的收入,并把上海作为长期居住和生活地的特定人群。调查显示,这一人群的文化程度较高,本科学历以上的占79.4%,其中研究生占32.5%,收入水平比上海居民的平均收入水平高。

  调查报告显示,就公共生活而言,总体“新

上海人”公德意识较高。对于“坐公交车不买票”等13种常见的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有43.2%的新上海居民认为“不可理解”。被调查者中有90%以上对“不损人”和“助人”持积极肯定的态度。就日常生活而言,上海新居民的小家庭与外地大家庭的关系和睦度比较高,分别达到77%和62.5%,对于
婚外恋
的谴责度很低,仅为11.6%,对于婚前性行为的接受度则较高,达到了71.8%。

  德性、才能、知识、成就、金钱、地位、权力……您最看重哪一样?在关于价值标志9个选项的问卷调查中,选择比例最高的是“德性”(24%),其次是“才能”(22.4%)、“知识”和“成就”(均为16%)。排序后两位的则是:地位和权利。

  调查分析认为,这体现了新上海居民这一群体高度理性,具有强烈的现代意识,中国

传统文化中的“等级观念”、“官本位”意识,在文化程度、文明程度相对较高的新上海居民中已经弱化。而在关于幸福观的9个选项的问卷调查中,综合排序前四位的是:家庭幸福、事业成功、健康长寿、物质富裕。排序后两位的是:服务社会、权利地位名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