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婚登记 新人拟“多动手少动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2:40 法制晚报

  海淀明年首创网上预约 今后有望推广全市联网登记

  结婚登记 新人拟“多动手少动腿”

  本报讯(记者 曹晓芳)海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明年起将推出网上婚姻登记预约系统,新人可根据提示网上选择结婚吉日,打印预约登记单。这种婚姻登记在全市属于首次尝
试。

  昨天,记者从海淀区人代会上获悉,为提高工作效率,让新人登记不再排队苦等,海淀区计划明年正式启用网上婚姻登记预约系统(网址:www.bjmzj.gov.cn/bjmzj)。

  新人可以按照网站提示,进入结婚申请流程。准确填写个人信息后,便可选择结婚的时间。海淀作为全市首创网上登记尝试,今后全市结婚登记系统有望推广联网登记。

  由于我国《婚姻法》规定,领取结婚证时新人双方都必须在场,所以目前网上只能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80%。新人需要从网上打印登记预约单,然后带着户口本和身份证原件到登记处,在婚姻登记员见证下宣誓结婚。

  海淀区民政局局长丁志明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办理一对新人登记需要10分钟左右,很多时间都是在排队等候。新推出的网上预约,新人可直接到专门的网上登记窗口办理,并能大大减少工作人员审核材料的时间,比传统的登记方式缩减一半时间。

  目前海淀区民政局正在对现有的结婚登记服务大厅进行扩建,将办证服务窗口增加到10个,并开设网上登记窗口,专门为拿着网上预约登记单的新人办理业务。

  此外,海淀民政局明年还将根据节日设定一些特殊窗口,如建军节设军人窗口、记者节设记者窗口、重阳节设老年窗口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