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宝司母戊鼎 发现者离开人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3:17 法制晚报

  

国宝司母戊鼎发现者离开人世

  司母戊大方鼎

  曾用一把铜夜壶骗过日军 为护鼎背井离乡漂泊10年

  国宝司母戊鼎 发现者离开人世

  本报讯 昨天上午,在安阳市火葬场,84岁的吴培文被推进火化炉。12月16日,这位国宝司母戊大方鼎的发现者离开人世。

  20世纪初,随着安阳小屯甲骨文的出土,这片土地也开始闻名天下。

  1939年3月的一个晚上,吴培文的堂哥像往常一样在自家坟地里探宝。

  当他把探杆探到地下10多米深时,突然感觉碰到了硬东西。拔出探杆一看,上面带有铜锈。

  “他知道碰到宝物了,于是悄悄回到村里,找我爷爷商量。”吴培文的孙子吴苏桉说,“挖的话可能破坏祖坟;不挖的话,已经占领安阳的日本人要是听到风声,就可能自己来挖。”

  考虑再三,吴培文还是决定挖。当天晚上,吴培文带了20多个小伙子,黑灯瞎火地挖了起来。经过两个晚上的连续挖掘,一只少了一个耳朵的大铜鼎露出了全貌。

  铜鼎拉到家里,吴培文把它埋在了垃圾坑里。但挖到宝贝的消息,还是迅速传播开了。当时中国最大的古玩商之一肖寅卿从北平来到安阳,要用20万大洋买这个鼎。为了便于运输,肖寅卿提出要把鼎切割成10块,由于鼎特别结实,没有切割成,后来尝试着用锤砸,也没有砸烂,鼎逃过了“分身”的命运。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在“努力打砸”下,鼎的唯一一个耳朵还是被弄掉了,再也没有找到。

  由于无法分割,鼎又被埋到了地下。为保护大鼎,吴培文找人把大鼎转移到水槽下埋了起来,并找来一个类似古董的铜夜壶藏在了床下。几天后鬼子再次来搜,误把铜夜壶当成宝物带走了。

  吴培文知道日本人早晚还是要来的,于是,他选择了背井离乡、四处漂泊。

  吴培文这一走就是10年,鼎也就在他家一直埋藏着。1946年,国民党安阳政府获悉了鼎的准确位置,将鼎起出。

  此后不久,赶上蒋介石大寿,国民党军队又将鼎运送到南京,后被存放到当时的中央博物院。

  南京解放时,准备运送到台湾的鼎被解放军截获。1959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建成,大鼎成为镇馆之宝。

  昨日,主持追悼会的安阳市殷都区政协副主席在悼词中称:“吴培文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司母戊大方鼎发现和保护的历史见证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