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中国财政制度正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4: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陈杰):中国财政部官员日前表示,未来中国将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把更多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让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专家袁钢明先生就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把更多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有利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公共财政的作用。

  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日前在一个全国性的财政工作会议上说,中国一直在推动基本
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做出努力,未来财政资金投向将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向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以满足人们对公共产品的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专家袁钢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了近年来中国财政投资向农业、教育、卫生等方面倾斜的做法:“这些年来,我们对老百姓特别关心的、关系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财政投资投入很大,主要是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还有农村,特别是农村的义务教育,我们开始加大了投入。”

  据介绍,2006年,中国首先在西部地区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截止目前有近4900万农村中小学生受益。中国还扩大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范围,目前全国有一半的县进行了试点,参与的农民超过4亿。在居民广泛关注的住房方面,中国还投入大量资金,为低收入者提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

  不过,袁钢明先生也认为,中国财政在促进农村和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发展方面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比如现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还是不够,医疗方面大家的负担还是比较重。一些有效率的部门(应该)要让出一部分钱来,把盈利或者交的税比较多的转移到效率比较低,但需要公共财政支持的这部分(上来)。”

  袁钢明先生说,目前中国有大量资金投入的生产部门已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而公共部门相对来说投入比较少。而很多盈利能力强的部门或产业还想要更多的投入。为达到一种均衡,公共财政制度需要不断地改进,使收益较高的产业部门的资金向收益较少的部门转移,从而使公共财政的作用得以提高。

  袁钢明先生还提到了政府的财政投资需要进一步倾斜的领域:“我觉得(财政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支持)力度和进度还可以加大一些、加快一些,首先是农业,因为农民占中国人口的60%,农民的收入仅是城市居民的三分之一,而对农村的投入仅(占整个财政投入)的十分之一。因此这个(对农村的投入)力度要加大;第二是教育(领域);再一个就是医疗、最低生活保障(领域)。”

  据了解,今后5年,中国将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100多亿元人民币,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范围扩大到80%。到2010年,建立健全功能齐全、安全有效、公平低价的城乡初级卫生医疗服务体系。此外,中国还将进一步增加就业和社会保障的投入。袁钢明先生认为,这些措施的实行,将对推动中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