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开手机便知防晒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4:56 新民晚报

  劳动报拿出手机,立即就能得到身边的紫外辐射强度。这可不是天气预报,而是一个“小米粒”的功劳。记者昨天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自主研制成功超微型氮化镓紫外探测器。体积不过如同一粒大米,却能方便地嵌入手机、手表中,随时提醒市民注意“防晒指数”。

  “紫外线测试指数0,SPF小于4,时间为60分钟”,研究人员王平告诉记者,“这就
说明目前室内紫外线很安全,如果涂上防晒值小于4的防晒霜,1小时内不会被晒伤。”别看这个小小的紫外探测器长宽分别只有3.5毫米和2.2毫米,高仅1.8毫米,但“小身材有大功夫”,灵敏度特别高。

  对于很多爱美的女性来说,夏日出去旅游时往往最担心的就是皮肤被晒黑,挑选什么样的防晒护肤品成了难题。王平表示,这种探测器完全可以与手机、MP3、相机等结合,通过屏幕或语音等,提示人们做出相应紫外防护。

  据了解,这种袖珍式民用紫外探测器在国外非常流行,而我国尚是新生事物。和常用的硅光二极管加滤光片探测相比,“小米粒”体积更轻巧,价格还不到10元钱,还可广泛用于紫外线火焰报警装置、紫外线伪钞测试仪、紫外线食品消毒控制等相关产品。目前,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正积极与相关厂家联系,争取早日让市民用上这类新产品。(罗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