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不过圣诞节不妨宽容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4:56 新民晚报

  12月25日圣诞节临近,针对“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热衷过圣诞节”的状况,近日,北大、清华、人大等名校的10位博士发出联合署名文章,号召人们抵制圣诞节,挺立“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性”。活动发起人王达山博士表示,要通过此联署文章“唤醒国人、抵御西方文化扩张”。

  事实上,关于要不要过圣诞、情人节热而七夕冷等问题的讨论,一直以来都比较热
。然而,现实是,精英们一边在疾呼、规劝和“唤醒国人”,而民众却“反其道而行之”,仍在热烈过着圣诞节、情人节等西方节日。这跟一些“精英”的沉痛与鼓吹无涉,也与这十位博士说的“中国文化的主位性缺失和主体性沉沦”无关。最根本也最历史的原因是——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观念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旧有的物事,比如传统节日和传统生活方式,失去了现实的土壤时,人们对之的生活体验也必然发生改变。这是当今世界联系愈益紧密、交流愈益广泛的必然,也是一个开放时代的结果和走向的必然。

  中外历史早已证明,越开放才能越独立、越强健,而越狭隘封闭就越不自信、越孱弱,如此循环反复。一个开放的时代,就要有开放的心态去面对和迎接,而不是被时代裹挟而走,或者固执地“后退”和反弹式地对抗。狭隘、偏执、保守的心态不仅与开放、宽容等时代价值背道而驰,这种心态还可能带来专制、强迫,危害人们的自由权利。

  当然,在一个开放、全球连通的时代,我们不能抛弃本民族文化,必须更加大力地发扬民族文化,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保持民族文化的承继和独立。但是,以一种对抗、排斥甚至“复古”的方式,就能保证民族文化的独立和存续吗?这方面,我们或许可以看看近邻韩国。他们的现代化程度比我们更高,圣诞、情人节的热度未必比我们低,但他们却悄悄地把端午节申遗了,首都改名“首尔”了,又要把“韩医”申遗了……而这,或许比我们鼓吹排斥圣诞、复古穿汉服更值得学习和反思。长江商报(刘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