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费制”外还得多花两倍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一些学校的教师指定学生向同一书商买书

  本报江门讯记者饶新一、通讯员光耀摄影报道:前天放学铃声一响,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龙溪村龙溪小学一群学生蜂拥出校门,挤拥在门外的一辆售书车旁。车上是一至六年级各班老师指定的教学辅导书和练习册,而且每人一份已预先包装好,不容讨价还价。记者问在旁的路人,他们称这辆售书车已一连两天出现在校门口了。

  书商何以准确知道学校教学用的是哪种版本的教学辅导书和练习册,为何学生争着掏钱购买且人手一份?一位一年级小同学给记者递了一张条子,条子上写道:“明天买练习册10元”。孩子说是老师写在黑板上要大家抄的。一位高年级同学说,从今年9月开学以来,老师已指定他们向这些书商买过三次教学辅导书和练习册,每次30多元。

  记者走访了龙溪村两位农民,她们都有孩子在龙溪小学读书。一位姓李的家长说,她两个孩子今年9月至今已三次购买教学辅导书和练习册,平均一个月就买一次,光买练习册每人就花了近100元。而国家规定农村义务教育实行一费制,今年她每个孩子一费制所含的杂费、教科书、作业本费才收55元,可每个孩子这3个多月买教学辅导书和练习册的费用就已是一费制的近两倍。

  记者经调查发现,杜阮镇的9间小学3间中学中,都不同程度出现教师指定向同一书商购买教学辅导书和练习册的现象。对此,龙溪小学校长的解释是:一费制规定的每人55元根本不够用,为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在教学总复习时由教师指定书商到校门口售书,学生是自愿购买的。

  记者事后在杜阮镇一河之隔的江门市蓬江区环市镇采访,发现这里十多间中小学没有一间有此现象,这里的教师说,现有的教材已能完成教学大纲的任务,他们没有再要求学生另购辅导书和练习册。

  

“一费制”外还得多花两倍钱

  上图:校门外的售书车生意兴隆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