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海南,是广州人最深刻的穴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琴西

  广州是千年商港,维生较易,除了战乱时期以外,广州人都过着“浅浅淡淡”的生活,让广州人体验深刻沉重的,大概就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偷渡潮”与“海南知青”这两大事体。

  海南对于老广州人来说,是他们身上一个最深刻的穴位。相当于往时北京青年之于北大荒,上海知青之于云南。“红卫号”满载的离愁别绪,让人对于今天珠江上的船笛,尚有不忍闻之感,无论是船上之人抑或岸上之人。

  “海南”让广州知青忘不了的是两种“饥饿感”,一是生理之饿,二是文化之饿。生理之饿让他们坚毅过人,文化之饿让他们学有所成。对于今天来说,生理之饿让那些“肠肥”之辈羡慕,文化之饿让那些“脑满”之士羡慕。是啊,苦难,有时是值得钦慕的。苏东坡离开海南时写道:“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一位知青回忆海南时说:“这是千金难买的经历。”这一份与海南的因缘,让广州人与苏东坡们,每一见到过海而来的海南人,都有一种深刻的亲切。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